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拿大一枝黄花有药用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50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记者罗涟浩)本报关于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我市疯狂蔓延的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关注。目前,余姚、慈溪等地已开始部署大面积清剿这种“植物杀手”的行动。最近,有读者打来电话,谈到在我国也有一种叫“一枝黄花”的中药,如果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药理与之相同,说不定“黄花之灾”还能因祸得福。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据《中华大药典》记载,我国土著“一枝黄花”具有疏风清热、消肿解毒的功效,可
治感冒头痛、咽喉肿痛、黄疸、百日咳、小儿惊风、跌打损伤、痈肿发背、鹅掌风等病症,这种植物在我市并不多见。据市农技总站一位农艺师描述,“一枝黄花”和加拿大一枝黄花相比,气味有点相似,但其植株大小相差很大,而且花序也不太一样。

  经查询资料发现,世界上确有一些国家允许把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药用,有报道称它有一定的散热去湿、消积解毒功效,有的还用其研制天然营养霜、具有止痒作用的沐浴露。但专家认为,由于中国和其原产地在气候、土壤等各方面差异很大,在繁殖过程中是否可能产生变异还不得而知。所以在知道其是否有药用价值之前,必须先对它“验明正身”。

  市药检所的一位专家认为,要判定一种植物能否入药,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要通过研究部门确认它的组成成分,分析它的毒性、药性,然后还要经过药品研究程序,通过动物试验后再进入临床试验,这个过程十分复杂,少则三五年,多则数十年。

  市农技总站的专家说,目前加拿大一枝黄花在我市蔓延速度很快,其危害远远大于利用价值,绝不能因为它尚未确定的药用价值而放弃对它的“斩草除根”。

  又讯近来,也有一些市民反映,在我市的一些花店里,也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出现,它们像“满天星”一样,被当作花篮插花的配料出售,而且还有个很好听的名字———“黄莺”。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一些花店老板也确实不清楚这种植物的危害性,只是觉得好看,而且价格便宜,便从外地进了一些,不过也有少数店主说是直接从野外采来的。

  市农技总站植检科的一位负责人说,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加拿大一枝黄花作为装饰花出售并不违法,他们无权干涉。但是,目前这种植物正在开花结果期,容易四处传播,花店使用数量有限,也不应忽视。他希望广大市民共同努力,防止“植物杀手”再度蔓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