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为我市职业病防治开“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8:51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建立职业危害岗位职工健康档案;建立起多部门协作的监管机制……昨天,在甬参加中华预防医学会第八次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的专家为我市职业病防治开出一张“良方”。

  据资料表明,目前我市共有有毒有害企业3404家,职工总数为22.4万人,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有4.7万人。我市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主要是乡镇个体私营企业,约占46%。主
要职业病危害因素是铅、苯、汞、汽油、电焊、石棉和蔺草等。

  近年来,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市成立了职业病防治领导小组,建立了职业病防治的有效体系,并理顺职业病诊断体系。近两年,我市已投入300余万元用于职业病防治。目前,我市职业病防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企业决策层职业病防治意识淡漠,一些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乡镇企业整改不力,职业卫生及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相对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司副司长、职业病防治专家苏志开建议:《职业病防治法》保护的主体是劳动者。因此推行劳动用工合同化是关键。在加大普法力度的基础上,要建立职业危害企业的准入机制,并发挥企业的示范作用。另外,要调动全社会力量,建起多部门协作的职业卫生监管机制。

  与会的市卫生局卫疾监控处处长俞文源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我市主要整治了职业危害较突出的蔺草行业、箱包行业和蓄电池行业。尤其是蔺草行业在整改后,粉尘浓度总体大幅下降。今后,我市将在合同用工的基础上,广泛建立职业危害岗位职工健康档案。另外,我市还将加强职业病防治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据透露,市第一医院将被确定为职业病防治的指定诊断和体检医院。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