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代手写本《医林外史》昨现汉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27 武汉晚报
清代手写本《医林外史》昨现汉南(图)
(记者 高道飞 摄)

  本报讯 (记者 高道飞 通讯员 彭大江 实习生赵艳春)经过几代人的保存,一部记述清代秘方和医家传奇的线装手写本——《医林外史》,昨天在汉南区与世人见面。全书450多万字,共20册,用章回体小说形式写成。

  昨天,记者在该书主人龚兴褆家看到,该书保存完好,全书皆由蝇头小楷写成,书中配13幅人物画像插图。

  据汉南区卫生局退休的龚兴褆介绍,书中,作者蒋文舟有一段自我介绍:出身湘南小商家,自幼读医书,习字学画,聪慧过人。其父遭风溺没,母子孤伶贫困,道光戊申已酉连年水灾,由湘南往至荆沙。

  咸丰三年至彝陵,籍笔墨牟事升明府,后停卸设馆教书,而又至荆南道署,命绘楚鄂全省山川地形图,留置就席三载,年已三十始娶,平时要藉医工字画糊生。

  光绪三年夏,朝命开藩武昌考选医工,他徵拔第一,公授鄂中巡抚,敕授儒林郎。

  作者历经三十年精心写作,于清光绪己酉年(1885),用毛笔小楷抄稿,著成《医林外史》。

  从医一生的龚兴褆说,该书分八卷、八十回,以秘方治病传奇为主线,用小说的形式写成。他和他的父亲,都曾用书中秘方,给人治好疫病。

  他认为,该书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医用借鉴价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