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现有“空巢老人”200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42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新华社电(记者李薇薇张景勇)目前我国至少有2340多万老人独守“空巢”;在城市老年家庭中,“空巢家庭”至少超过30%,并且这个数字在2010年将可能达到80%以上。

  这是记者10月22日从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了解到的。“所谓‘空巢’,是指子女长大成人后从父母家庭中相继分离出去、只剩下老年人独自生活的家庭。就像小鸟远走高飞了一样,巢穴中再没有嗷嗷待哺的雏鸟了。”长期关注“空巢家庭”问题的专家、中国老龄科学研
究中心研究员徐勤,用一个形象的比喻说明了“空巢家庭”的含义。

  根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2000年有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家庭户占全国家庭户总数的20.09%,“空巢家庭”户占到老年家庭的22.83%。

  “有调查表明,1997年天津城区有老人的家庭‘空巢率’为54%;到了2002年,这一数字就上升到62.5%。照此速度发展,10年后天津城区有老人的家庭‘空巢率’将达到90%左右。”天津社会科学院老龄问题专家郝麦收教授提供的数字令人关注。

  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副主任赵宝华表示,不只是在天津,在全国范围内,由于人口预期寿命的延长和生育率的下降,“空巢”现象都将日益突出。预计到2010年,城市老年家庭中的“空巢率”将达到80%以上,这意味着大部分城市老年家庭都成了“空巢”。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步入老年型年龄结构的国家行列,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34亿,占到总人口的10.2%,并正以每年3%的速度急剧增长。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以每年4.5%左右的速度递增。

  不少专家呼吁,“空巢老人”作为老年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其数量和比例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如何使这部分老年人安享晚年,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需要社会各方的积极关注和支持。

  作者:李薇薇 张景勇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