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香港发现一只怀疑带有H5禽流感病毒的候鸟尸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09:50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昨晚证实,初步化验结果显示,一只在落马洲地区检获的苍鹭尸体怀疑带有H5禽流感病毒,现正进行进一步化验核实结果。有传染病专家表示,时值天气转变的季节,迁移的候鸟会以香港作为栖息地,香港有爆发禽流感的危险,但爆发的机会不大。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该只死鸟首先由一名落马洲支线计划的工作人员在落马洲
管制区内发现,该人员前日把检获的死鸟交予香港渔护署化验。为慎重起见,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已联络七名曾与该只死鸟有接触的人士,证实他们健康良好,未有出现禽流感的病征。香港渔护署会在未来数天继续监察他们的健康状况。

  附近鸡场未见异

  此外,香港渔护署的职员已巡视发现死鸟两公里范围以内的家禽农场,并没有发现有异常的死鸡情况,鸡只亦没有感染禽流感的症状。

  传染病专家劳永乐表示,现在时值深秋时份,各地的候鸟会向南飞避却北方严寒的冬天。候鸟多以香港的平原湿地作为栖息地,因此有可能将身上带有的H5病毒传给香港的家禽,引发新一轮的禽流感爆发疫潮。他认为,香港自九七年首次爆发禽流感后,多年来均采取多项有效的措施预防鸡只感染H5病毒,例如为鸡只注射疫苗,故此禽流感爆发的机会较低。

  加强人禽隔离措施

  他建议政府在现有的预防机制上加强一些隔离措施,例如继续推行在农场、批发点和街市等地方的人禽分隔工作。劳永乐认为,现时的隔离情况较为理想,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力度,确保家禽从业员不会与禽畜有太近距离的接触。此外,政府亦应确保野禽和家禽分隔,在九龙公园、沙田彭福公园等露天观鸟的地方采取隔离措施。他认为现阶段不需关闭这些观鸟点,以免剥夺市民观鸟的权利。

  劳永乐说:“只要不让候鸟等野生禽类与本地的禽畜接触,而市民又不会近距离观鸟,就不需关闭观鸟点。但经常到野外接触候鸟的市民就应该小心保持与候鸟的距离,要时刻留意自己的健康,发现病征要立即求医。”来源:中新网【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