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小学生究竟怎么读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10:47 解放日报

  日前,本市举行的一次语文教育论坛上,某知名作家提出:现在的小学、初中生不必读文学经典。理由是不少名著与孩子的生活距离太远,无法引起兴趣,不如等有了一定生活积累、思维能力后再去阅读。此言一出,在语文教师中引起强烈反响。

  不少语文教师指出,现在中小学生普遍倾向于阅读时尚类和娱乐性作品,即使是名著,也更喜欢情感类。孩子们缺乏崇高感和庄严感,而这恰恰是经典名著最大的优势资源。如
果以“难于理解”、“不贴近生活”为由,不让孩子接触真正的文学经典,那么他们长大后也不会去关注自身的责任、人类的存在等深层次命题。长此下去,整个民族可能“缺钙”。

  语文特级教师、浦东模范中学校长吴小仲回忆说,自己小时候读过许多文学经典,当时的确“似懂非懂”,但长大后有了社会阅历,不仅理解了读过的作品,还能触类旁通生发出新见解。这种反复升华的快乐,是错过小学、初中阅读“黄金期”的人无法体会的。语文特级教师、建平中学校长程红兵把文学经典喻为成长必需的养料。如果小学、初中阶段没有大量阅读积累,在高中阶段甚至以后成长道路上,会显得“中气不足”。

  专家提出,小学生、初中生可以适当选择名著简易类读本,或者从名著改编的影视剧、音乐作品入手,先培养兴趣,再接触原著。语文老师可充分利用教材,介绍相关作家或相同题材的其他作品,举一反三,逐步扩大学生阅读范围。

  学生可能一开始无法完全读懂,老师应指导他们读读背背,做笔记书摘。

  还有专家建议,小学生适合阅读童话类和寓言类作品,以及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作品,如叶圣陶、冰心的名篇名作。初中生可以适度扩大范围,逐步尝试关于历史和战争的“大部头”作品,当代作家的散文名篇也是中学生阅读的好材料。专家们特别指出,中学生应尽可能阅读语言障碍小、基调比较“阳光”的作品,这有利于形成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本报记者章迪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