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一座烂尾楼成肉菜超市 数千居民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8:53 浙江在线

  烂尾楼充作三鲜“超市”门庭若市,百万元“菜篮子”工程门可罗雀。这是发生在广州市天河区岑村汉塘尾长兴街上—幕奇怪的现象。本报连日来接到市民报料称,长兴街上一座五层高的水泥建筑已发生严重的倾斜,五层顶楼的水泥墙沿已结结实实地压在邻楼的楼身上。令人吃惊的是,这座大楼居然被当地几个村民充作三鲜肉菜“超市”进行经营,当地数千居民日常就在危楼底下买肉菜。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居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建议,尽快拆掉这座倾斜的大楼,让居民们在正规肉菜市场买得放心,吃得放心,但至今仍无结果。工商部门表示如情况属实工商部门将联合商业、城管部门予以彻查。

  烂尾危楼竟当肉菜超市

  昨日记者接到报料后,迅速赶到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岑村汉塘尾,记者在汉塘尾长兴街上看到,一座五层高的水泥建筑耸立着。令人颇为吃惊的是,这座水泥建筑已发生严重的倾斜,五层顶楼的水泥沿已结结实实地压在邻楼的楼身上。一些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向记者透露,该楼的主人原是一个湛江老板,在此斥资购卖一块地皮,由当地一村民承建一座居住楼。在该楼建成后不久,楼身就开始因地基出现问题发生严重倾斜,而楼主因与承建者之间发生经济纠纷—走了之,留下这座倾斜的烂尾危楼。随后就有村民将这座楼房承包下来,并租给一些菜贩经营,变成一个卖肉菜三鲜的“超市”。记者在烂尾楼的一层看到,众多当地村民在倾斜的大楼进进出出买肉菜,令人担心不已。

  居民多次反映至今未果

  在长兴街上的经营户告诉记者,大楼发生倾斜后,曾经有一些人来为烂尾楼的几根柱子与墙基进行了简单加固后,从此再无人对大楼发生倾斜的问题进行过问。记者在邻楼的五层上吃惊地看到,烂尾楼五层顶楼的水泥沿砸在邻楼楼身的位置,正好是邻楼楼主的两个睡房。邻楼的屋主十分烦恼地告诉记者,自从这座大楼发生倾斜后,他们一家人变得寝食难安,整日担惊受怕。他曾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大楼长此倾斜下去,后果将不堪设想。记者采访了解到,就烂尾楼倾斜的问题,当地居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建议,尽快拆掉这座倾斜的大楼,但至今仍无结果。

  记者调查

  危楼底下“超市”无证经营

  记者看到,这座烂尾危楼竟成了一个肉菜市场,楼身上写着“岑村为民三鲜肉菜超市”。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去年年底当地的4个村民将这座大楼承包,并出租给一些肉菜贩子作为经营场所。于是这座本已倾斜的大楼摇身—变,由危楼俨然成了一个“三鲜超市”。

  在这个“三鲜超市”内,几十个水泥台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疏菜与肉类产品,在大楼旁的角落里,竟堆满了脏乱不堪的建筑垃圾与生活垃圾。大量的当地居民在烂尾楼里进进出出买卖肉菜,全然不顾随时可能会发生的危险。记者了解到,这座“三鲜肉菜超市”并没有齐全的经营牌照,居然在此开业已达一年之久。

  百万元“菜篮子”少人光顾

  与烂尾楼形成一个鲜明对比的是,离“三鲜超市”仅仅不到30米距离一街之隔的地方,有一个正规经营配套实施完善有效的肉菜市场:“军鲜肉菜市场”几乎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数百平方米空间80多个档口却仅仅只有不到四五个档口在经营。而门外的长兴街上,长达100多米的肉菜贩子却在占道经营。一些肉菜贩子向记者透露,他们一些人曾些在“军鲜肉菜市场”租过档位时,在经营时却经常遭到一些身份不明者的恐吓,让他们到烂尾楼里经营。当烂尾楼里的档位满员后,他们又不敢回到“军鲜肉菜市场”经营,只好占道经营。

  “军鲜肉菜市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响应政府的“菜篮子”工程,今年4月份到7月份,他们将“军鲜肉菜市场”按照工商与市政部门的标准,将整个肉菜市场斥资100余万元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免收租金仅收取水电费的优惠政策来吸引菜贩入场经营,但是—些菜贩仍不敢回场经营。

  天河城管:历史问题处理棘手

  就烂尾楼作三鲜超市的问题,昨日记者联系到岑村村委会有关人士进行采访,该人士称对此毫不知情。记者又致电当地长兴街道办,街道办林主任称自己到任不久,对此问题不甚了解。天河区城管大队长兴中队的肖队长告诉记者,以前中队已接到类似投诉。中队曾多次派人进行调查,调查后得知四年前,在城管大队长兴中队建立前,该烂尾楼已出现倾斜问题。类似问题属历史遗留问题,需多方面调查取证并向上级申报,加之中队目前人力严重不足,因此上处理该烂尾楼颇感棘手。

  众多居民在记者采访中呼吁,为杜绝其他意外发生,希望政府部门能尽快拆除这一倾斜的烂尾楼,让居民们在正规肉菜市场买得放心,吃得放心。

  工商部门:违规经营应予取缔

  记者从广州市商业局、城市规划局、工商局等有关部门获悉,早在2002年,广州市已下发了“广州市室内肉菜市场生鲜超市化”的通知,生鲜超市应设卫生间(厕所)和车辆停放点;场内空调、照明、通风、供水、防火、用电、卫生、排水、排污等配套实施完善有效。经有关部门批准,并办理《经营执照》和税务登记后方可经营。

  天河区工商部门一位人士在采访中向记者表示,不符合市场总体规划要求又无有关开办手续的市场,由各区(县级市)商业局(经贸局)会区规划分局、工商分局按规划予以撤销取缔,对于岑村汉塘尾长兴街上的烂尾楼作三鲜超市的状况,如情况属实工商部门将联合商业、城管部门予以彻查。

  编辑点评

  危楼“超市”不该继续生存

  李龙

  一座岌岌可危的倾斜烂尾楼被当地村民改造为三鲜肉菜“超市”,而就是这个连经营牌照都不齐全的危楼“超市”竟然让仅隔百步之遥的属“菜篮子”工程的菜市场门可罗雀。看到那些在危楼里进进出出买卖肉菜的居民和档主,没有理由不替他们的安全担心。

  令人想不通的是,这个所谓的三鲜肉菜超市,既然经营牌照不齐全,又属危楼,为什么开业一年来都没有相关部门出面制止。而且执照不全说明它至少还有牌照,那么是谁、是哪个部门敢给这样的危楼“超市”发通行证。此外,“超市”的经营场所是由四个村民承包再出租给肉菜贩子的,那么谁有权把这座倾斜的烂尾楼承包给村民呢。

  倾斜的危楼不仅威胁着邻楼的安全,其本身也潜藏着倒塌的安全隐患,有关部门真的不应该对这等涉及人命关天的事,听之任之。早点采取行动,防患于未然,是对居民们的人身安全负责,也是对我们工作疏漏的及时补救。

  笔者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对这个倾斜的烂尾楼采取措施,该拆除的就应立即拆除,毕竟历史遗留问题大不过人命问题。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对这个牌照不全的“超市”进行调查,该取缔的就应立即取缔,该转移的就应转移,等出了问题才去补救,后悔也来不及了。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