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秋时节看寒兰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07 解放日报

  进入深秋时节,寒兰绽放沪上。连日来,上海植物园正忙着举办首届寒兰展。昨天,记者先睹为快。

  走进兰室暖棚,只见园艺师正忙着测室温、喷水雾,为兰花修剪叶子、检查花蕊。兰室主任沈雪宝介绍,他将在数百盆寒兰中挑出50个品种、100盆花,让游客观赏到花色和叶姿最好的兰花。

  记者在一盆“无名”寒兰前驻足。这株兰花的两片长叶子笔直挺拔,较矮的几片柔中带刚。花茎上部的2个花苞已开放一半,主花瓣和副花瓣白紫相间,洁白饱满的舌瓣呈勺子形。沈雪宝小心翼翼托起花苞说:“这株寒兰属于‘群色兰花’,是兰中上品,再过二、三天后将全部开放。”他介绍,兰花属野生花卉,每一株开出的花都不尽相同,许多品种没有正式命名,统称为“无名”兰花。

  展品中,还有植物园栽培10年之久的日本寒兰“丰雪”。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已故日本政治家松村正直的长子松村谦三来华,特意到植物园赏兰,并馈赠一株兰中名品“丰雪”幼株。经悉心照料,如今“丰雪”个头已长高一倍,达0.5米。

  “赏兰,大有学问。”据沈雪宝介绍,兰花的优劣一般取决于香、色、姿、韵四大“关键词”。青花系幽翠清雅、紫花系脱俗涩味、红花系华丽艳美,桃色及黄色系灿烂珍贵,白色系清秀高雅,以色泽清爽鲜明者为佳,色晦暗而不明朗者为劣。

  采访中,一位老伯手捧紫砂茶壶,悠哉游哉赏兰。这位兰室常客向记者传授赏兰经:“有句话叫‘心高意所盈’,带着这样的心境才是真正的赏兰。静下心思,喝茶、闻香、赏花,用心、用眼,但切莫动手,这才是赏兰的最高境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