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闻追踪:捕鸟的网全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5 浙江在线

  迁徙到杭州的候鸟在余杭的北湖草荡惨遭猎杀,这些鸟的命运经早报关注后引起了广泛的影响。

  反响篇

  孩子关注生命

  现在的孩子都很有爱心,而且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比较注意环保和生态的平衡。见到昨天的报道后,不少孩子来电说:“这些鸟飞到这里已经很不容易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去抓它们呢?让它们自由地飞到南方去不是很好吗?”

  家长注意教育

  住翠苑的刘女士小孩8岁,正是受启蒙教育的时候,她就借这个机会对自己的孩子好好教育了一回,还希望通过早报的这些报道让更多的家长教育孩子注意生态保护。

  村民考虑环境

  虽然北湖草荡附近不少村民都去了湿地里捕野鸭,但是报道出来后,不少人对这些行为表示了他们的不满。瓶窑镇的一位居民说,草荡的环境是他们的骄傲,这么多候鸟选择在此栖息也是附近村民的福气:“怎么可以这样短视!要是以后它们都不来了,我看他们能不后悔?”

  部门篇

  林水局:还要继续管

  余杭区林水局专管野生动物保护的卢学可看了昨天的报道后再次向记者表态,这几天他们会同林业公安执法了几次,但是由于地方太大,分布太散,处理起来有一定难度,效果还不是很明显。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一定会加大力度查处这些违法猎鸟的人,“知道他们在偷捕,我们是一定要管的”!

  卢学可告诉记者,他们去执法也是以收缴网为主,对这些抓鸟的人将视情节给予一定的行政处罚,严重的要按照《刑法》处理。

  林业派出所:晚上再去查处

  余杭区公安分局林业派出所的谢所长昨天下午也表态,他们当晚就去查处,“看到有捕鸟的网一定要收缴,决不手软”。对捕鸟人,先教育,后处理。

  派出所民警金辉介绍,他们已经向草荡里捕鸟的人和附近的村民发放了禁止捕鸟的宣传单,张贴了公告。这些行动也引起了捕鸟人的注意,有些人知道他们关注这件事情后也主动撤离了。“我们今晚就去,看到有张捕工具的,一定处理。”

  行动篇

  执法3小时,一共拆网160多张

  昨天晚上7点半,记者随余杭公安分局林业派出所的4位民警、瓶窑派出所的一位民警一起去北湖草荡执法。

  又是一个月朦胧的黑夜,整个草荡里很静。民警和记者一行7人用手电照明,巡查草荡里每一个捕鸟人的窝棚。很多捕鸟人看到昨天的早报后悄悄撤离了,留下一个个窝棚和空荡荡的草铺,有两个窝棚已经拆除了。

  但明显的是他们还心存侥幸,想等风头过了再回来捕猎的,因为每个窝棚边上的网还是像张开的陷阱,等着过往的飞鸟,只是没有拴“引鸭”。

  执法的民警一个个巡查过去,把每个拉网的绳子都剪断,把网拉掉。到晚上10点半,记者走过的草荡地区内的网都被拉掉了。“据我们统计,这里一共铺设了400多张网在捕鸟,我们一共拉掉了160多张,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要继续处理。”同去的林业派出所民警陈亮介绍。

  从窝棚里拉出捕鸟人

  虽然大多数捕鸟人看了报道和公安部门发放的传单后离开了草荡,但昨天的执法过程中,我们还是碰到了一个张网守候的“猎人”。

  那个窝棚里有4根绳子通向两边的水塘,每个塘里放了两张网,窝棚边上放着一个关鸟的笼子和几个拴“引鸭”的竹签。民警还在拉网的时候,记者打开草门,发现里面躺着一个人。

  他自称是圣唐村1组的村民,姓余,“我以后都不抓了,经过你们教育我知道错了,我明天就把这些东西收掉。”他出来后一个劲儿认错,说自己是养鱼的,抓鸟还没几天。由于没有抓到他捕鸟的证据,民警对他教育了一番,收缴了网。

  民警执法的时候,路上本来有几个人还要过来捕鸟的,趁着灯光看到有人在处理,连忙掉头回去了。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