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哥送客来,就有小费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7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记者黄云峰
的哥送客来,就有小费拿?(图)
  “我乘出租车去市区锦绣路一家按摩院‘足浴’,因忘了东西在车上,返身去拿时,看见那家店的工作人员给了驾驶员5元钱,作为带客人来的‘小费’,我有点担心,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付出的钱是不是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了?”前天,市区周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这样一件事。真有此事吗?记者为此进行了暗访。

  前晚7点多,记者以出租车司机的身份来到位于市区锦绣路的这家按摩院。该院的墙上贴着一张价目单,记者选择了标价为30元的足浴,一位30岁上下的男按摩师接待了记者。

  从和这位按摩师的攀谈中得知,这家按摩院确实有给介绍客人的出租车司机小费的“惯例”,而且给司机的小费是定额的,即每次带客人来就给五元。他还说,白天店里比较空闲的时候,他和另外几个按摩师还会拿着写有店里地址和电话的名片,到大街上向过往的出租车驾驶员分发。到目前为止,该店已有了十几个固定的市区出租车“联络员”。记者假称自己也是出租车司机,原本还有点拘束的按摩师话更加说开了。记者问他,给驾驶员的小费是不是加到了客人的消费金额里,这位按摩师说,那倒不会,给的哥的小费由该院自行支出,不会加到客人的消费金额里。他还说,其实在市区,几乎所有同行都有这种“惯例”。

  接受完足浴服务后,记者结帐时,按摩师给记者减了5元钱,说当是小费。记者离开时他又递过来一张名片,上面写有“送客来本院每位5元”的字样,还热情地嘱咐记者以后要把客人介绍到他那里。

  的哥自诉,曾在一晚

  赚近200元介绍费

  昨天,记者向市区几位的哥进行了采访。开了3年多出租车的徐师傅向记者介绍说,出租车司机给一些酒店、饭店、旅馆介绍生意,然后会得到一些介绍费,这种现象应该说比较普遍。一般发生在外地旅客来温州,一时不知道去哪里住宿,请熟悉情况的驾驶员推荐时。他自己碰到这样的机会不算多,只有几次。他有几个经常往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地方跑的驾驶员朋友就经常有这样的生意。其中一位朋友一个晚上从永强机场和新城车站接了三趟乘客,都要求他推荐住宿酒店,结果那晚他赚了将近两百元的介绍费。不过,目前市区有这种“业务”的酒店不多,据他所知,市区一些大酒店就有这种“业务”。

  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透露,他和另一位驾驶员朋友经常为市区一些服务性场所(如按摩院等)介绍客人,每介绍一个客人,都会从那些场所处得到一定额度的介绍费。

  有的酒店也给的哥小费

  记者电话联系了市区某大酒店,假称自己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想询问是否有这种“业务”。大酒店的一位前台小姐回答,只要不是酒店的VIP客户和熟客,出租车司机介绍来的生意,都可以给予介绍费。记者问,介绍费有多少钱,给的介绍费是不是加在客人的房价里时,该前台小姐回答说按客人订房的折扣给予,一般在20元至50元不等,介绍费是在客人开完房后再给出租车司机的,不会再加到客人的房价。随后记者又以同样的方法联系了市区另几家酒店,他们回答说没有这种“业务”。

  “不和谐的行为”不该出现

  还是无可厚非?

  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只要出租车驾驶员带来了客人,就能获取一笔介绍费,这正常吗?记者采访了我市机动车驾驶员协会常务副会长韩高旺。韩副会长表示,出租车是服务性行业,是城市的窗口,驾驶员不应该有目的地给商家介绍生意收取介绍费。他还说,我市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出租车行业也是创建中的一面镜子,他希望这一不和谐的行为不要再继续出现。我市有些商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市场竞争激烈,特别是酒店和服务性行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酒店等商家给介绍者一些介绍费只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手段,无可厚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