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看你的文章里那七句被用滥了的书面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09:58 胶东在线

  本文试图总结出现频率比较高的几乎被用滥了的书面语,这七句话并不是“分特(fant晕倒)”“ppmm(漂漂美眉)”这样的网络语言,而是真正出现在印刷质量很好的出版物上。

  “谁动了我的____”

  这句话来自一本叫做《谁动了我的奶酪》的书。这本书和某个美籍日本人写的《穷爸爸富爸爸》一样,号称“励志”书,告诉你怎么奋斗,怎么成功,实际上讲的是老鼠的生存哲学。励志书籍在中国特别流行。我以前在国内看《青年文摘》,上面全是这样的故事,看这些书的青年们幻想着通过学习也能够成功。如果从阶级分析的角度看,只有贫民中的上层和中产阶级的下层才看这种书,真正的“成功人士”则从来不看。谁来看这类故事已经没有意义了,主要是“谁动了我的____”却被广泛“窃用”。谁动了我的“网络宝贝”?———天津首例网络虚拟财产案;精彩评测:谁动了我的免费邮箱?谁动了我的婚纱?———赵雅芝的新喜剧《嫁错妈》;谁动了我的手机账单?谁动了我的存折?———银行私自扣款1万元,储户怒上法庭讨说法……

  “都是___惹的祸”

  这句话来自某首流行歌曲的歌词“都是月亮惹的祸”,这首歌已经流行很久成了老歌了,但是这句话却被一说再说:都是魅力惹的祸;都是规范化管理惹的祸;都是钻石惹的祸———镶钻手机选购指南;都是新规则惹的祸———李娜落选奥运阵容解析;都是上网惹的祸———人民健康专题……

  甚至出了一个电视剧叫做《都是天使惹的祸》,后来又出了一本书叫做《都是韦尔奇惹的祸》,书中描写的是GECEO韦尔奇的成功经营故事(难道又是一本励志书),并不是写他惹了什么祸。

  “亮丽的风景线”

  这句话流行的时间特别长,也不知道是谁发明的,感觉像高中女生写的作文,通常可以在地方日报或者某个交通台的新闻里面听到:女法官,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平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利马街头女交警亮丽的风景线;北京新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年初一城铁看景;台湾收藏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解放日报: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温网青睐俄罗斯美少女;“申博”成为上海最亮丽的风景线……

  “零距离”

  来自于美女记者李响写的一本关于前国家队主教练米卢的书的标题。本来这个词听得新鲜,体现了李响的原创精神,问题在于美女和教练“零距离”接触容易让人产生不良联想,有人还进一步发挥成“负距离”,这就太歪了。

  之后这个词被当作动词使用:加盟特丽洁干洗与成功零距离;西安零距离;常熟零距离CSTV;中国海军的“撒手锏”———零距离感受潜艇;活动促就业零距离;IT168-数码相机专区:建立零距离的用户关系……

  这句话用滥了,现在有一个电视剧也叫《零距离》。

  “我___故我在”

  来自笛卡尔“我思故我在”,这句话是“天才———庸才———蠢才”模式的最佳例证。笛卡尔说出这句话来当然是天才;后来我记得好像是杨澜写了一本介绍她当主持人的“注水”书,《我问故我在》,书名如果是她原创的话有点小聪明,也算是个庸才吧;而以后众生再说“我___故我在”就是蠢才了。

  我迷故我在———海报欣赏;我酷故我在———TOM女性;朱德庸:我幽默故我在;陈国梁的美术教学与杂感之一:我画,故我在!LOGO我秀故我在;汽车之友———我Q故我在,试驾奇瑞QQ;人物访谈中国科大:我创新故我在———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谈科技创新……

  这句话还造就了两个广告语。好像是李宁之类的运动服装首先发明了“我运动,我存在”,听起来挺不错;可惜到了安踏运动鞋一抄袭,就成了“我选择,我喜欢”。

  “打造”

  “打造”这个词应该是来自我国台湾省,本来属于繁体中文,现在流行起来了:低价享受,190元打造高端电视卡;打造性价比;打造无限梦想行动家———2004通讯大赛;“上海车市”打造汽车销售航空母舰;3.75亿打造成都芯片基地———打造宁静夏日!

  反正是什么都能打造。连我们的权威媒体也开始使用这个词,比如最近《瞭望》就发表了题为“打造中国强大海军”的文章。

  “指数”

  人们并不是在中学数学课上记住“指数”这个词的,这个词真正流行起来是因为我国股市的发展和股民的增多。把这个词列举出来是因为人们把这个词给用错了,实际上属于滥用。

  “指数”在股市中指的是Index,其本意是加权平均。很多人可能觉得这个词很有数学味道,非常乐于使用:十二星座傻瓜指数;异国艳遇指数小测试;十二星座女孩的流泪指数;你的诚信指数有多高?

  人们使用这个词是想获得一种“量化”的感觉,不知道他们是怎么量化计算十二星座女孩的流泪指数的。如果这篇文章是由他们来写,一定会在每个流行语后面加上一个“流行指数”,并且用一至五个星号表示大小。这种“星号模式”最初起源很可能是亚马逊网上书店对每本书的读者打分,只不过亚马逊采用了加权平均的做法来计算“指数”,而现在人则只是凭主观臆断。

  最后总结一下。有的人使用流行用语是因为觉得好玩,有的人是觉得这么说话酷,有的人是出于讽刺。最不可取的态度是他这么说是因为他觉得这么说能显示他有文化,能显示他“知道”现在流行什么,能显示他有阅读能力。其实以上这七句话是一些记者们自作聪明的附庸风雅的产物。希望二十年之后随着报考新闻系的人越来越多,新闻系可以难考一点,能做记者的人素质能够高一点。毕竟“写字”是一个相对高端的工作啊。(网友:叹叹)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大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