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缺乏基本保险知识,一些市民投保屡交“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1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乔晓玲)钱花出去,保险也买了。可是,就因为保险方面基本知识的欠缺,不少市民被保单绊了一跤又一跤。

  10年前,商人黄先生买了一份20年期、保额20多万元的医疗、意外和养老保险。10年下来,他已累计交费10万元。两个月前,他手上几笔业务同时需付款,急缺5万多元。情急之下,他咬咬牙向好友开口借钱。好友说:“你为什么不用保单去贷款呢?”黄先生回家看了
保单才知道,上面写得很清楚,保单可用来质押贷款,贷款额度可达现金价值的80%,支付银行同期贷款利息。原来,他凭着保单,可贷到7万多元的款,根本不需要张口求人。

  平安保险一位业务经理介绍说,她客户中有一位外来打工的张小姐,5年前在她手上购买了10年期保额达10万元的养老和大病医疗保险。张小姐为每年缴费方便,采用了工资卡划账方式。

  “今年交费期到时,发现她的工资卡失效,她的工作可能变动了。与她联系,她手机停机了,新的通讯方式又没告诉我们,”这位经理说,“我现在很为她着急,眼看60天的宽限期就要过期了,届时,她的保险合同就要中止,再继续下去,保单有失效的可能。这对于一个交了多年保费的打工者来说,真是太可惜了!”

  某保险公司客户服务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经常会有客户因为搞不懂条款,跑来吵架。有些客户买的明明是养老保险,可他们误以为任何一种保险都是管一切的,什么都来找:住院也来理赔,意外伤害也来理赔,得不到满足,就大骂业务员骗人。

  “其实,保险单上都写得很清楚,仔细看一遍都会知道。”这位业务员说。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对不少普通市民来说,保险方面的知识的确挺枯燥,学起来提不起兴趣。但是,作为一个现代人,免不了要与保险打交道,如果不沉下心来,学一点这方面的知识,甚至连保单上的内容都懒得细看,最后损失的,可能就是自己的经济利益。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