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空巢老人独居的日子不好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0:37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今年已经74岁的何秀琴老人算是典型意义上的空巢老人,虽说也有4个儿女,而且都在海口,但他们自从结婚后就没有和她住在一起了,前些年丈夫去世后,何秀琴老人就独自一人守在秀英老街的祖屋里,显得非常的孤独寂寞。

  三餐都不想吃

  何秀琴老人勤劳了一辈子,年轻时为了工作带孩子,每天都要5点半就起床,现在年纪大了,这个习惯依然没有改变。何秀琴老人说,家里热热闹闹时,一起床就有干不完的活,可现在起床后根本没有活可干,只好坐在门口发呆。

  几十年的早晨6点,何秀琴老人都是要到菜市场买菜的,买回来的不仅是菜,更主要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的温馨。可现在,老人一到菜市场就发愁,不知道该买什么才好。因为老人觉得一个人生活,用冰箱很浪费,就停了,所以老人只买当天的菜。老人说,即便是买一把青菜,一个人也是吃不完的。还好,菜贩子大多是多年的老相识,因此,也就不介意老人只买个三两半斤的。老人喜欢吃老鸭,可是活鸭只能买一整只。前年,老人买了一只鸭,结果当天没吃完,第二天就馊了,把老人心疼得到现在也不舍得再买老鸭吃了。

  谁都知道,独自一个人做饭吃饭是最无趣的,但何秀琴老人这么过已经很多年了。老人告诉记者,每天的三餐她都不想吃,觉得吃什么都不香。老人还说,做饭做菜也特别难做,少做些吧,还不够沾锅,多做些留下一顿吧,结果只能吃冷饭菜,因为一热又给锅沾没了。

  最难熬的是晚上

  对空巢老人而言,其实白天的日子还好对付,做点家务,看看电视,出门走走,聊天打牌,一天也就过去了,可到了晚上,就感觉特别孤独寂寞。

  何秀琴老人说,她最怕晚上的到来,白天还有左邻右舍聊天打牌,可到了晚间,大家都闭门不出,她也只好一个人在家发呆。为了推迟晚间的到来,她故意迟迟地吃饭洗澡,但毕竟这花不了很多时间。到了8点,她不得不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可看着看着就迷迷糊糊睡着了,似乎正要睡着,一句台词或一段音乐又把她惊醒,上了床,还是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老人年纪大了,睡眠短而且浅,何秀琴老人也不例外地经常在睡与非睡之间熬到天亮。老人忽然想起了一句似乎莫名其妙的话,她说,其实夜里的老鼠很有意思,跟人一样。

  老人告诉记者,过去她晚间最大的乐趣是等子女们的电话。可现在她却再也接不到他们的电话了,因为孝顺的儿女们听说,老人在迷迷糊糊睡觉的时候忽然被电话惊醒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便不敢晚上打电话了。

  空巢是最佳选择

  何秀琴老人的子女都很有出息,甚至在海口还小有知名度,他们都在环境很好的住宅小区购买了住房。他们也都很孝顺,纷纷抢着要把母亲接到自己家住,但老人就是住不习惯。

  何秀琴老人告诉记者,在他们家住,每天他们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只剩下她一个人被关在高高的铁笼子里面,下楼走走吧,还又什么人都不认识,虽然两个孩子家有保姆,但跟保姆也实在没有话说,只好整天这么关着;好不容易等他们下班放学回家了,做家务的、做作业的、看电视的、出门应酬的,反正各人都有事,我这个闲人还是没有人搭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何秀琴老人说,这样的日子过得太难受了,几个孩子家住了一圈,他们也很孝顺,吃呀穿呀都没有亏待我,但我还是觉得住了一辈子的祖屋好,每天有那么多的老邻居、老朋友,聊天走动,过得更愉快些。

  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老人忽然很凄凉地说,孩子们都嫌我这里太破旧了,不愿意和我一起住,我只好一个人在这里了。古话说七十四八十三,阎王不请自己来。我年纪这么大了,也没几年活头了,现在我生病了他们不知道,以后哪一天忽然发病死了,他们也不会知道的。

  作者:何田田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