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劫匪从银行领走存款 身份证真假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1:50 海南特区报

  “我母亲在海口一银行转存两万块钱后被几名歹徒劫持,歹徒得到密码、身份证、存折后提走了钱。虽然目前这个案子还没有侦破,但龙华公安分局在侦查中发现,歹徒冒领存款时所用的身份证是假的,而银行却坚持说身份证是真的。我们就不明白,身份证的真假到底由谁说了算?如果歹徒所用的身份证是假的,银行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昨日上午,海口市民陈先生向该报投诉。

  歹徒劫持储户冒领存款

  据陈先生说,今年4月25日上午,他母亲到海垦路一家银行网点转存两万块钱,结果被几名歹徒盯上,歹徒把他母亲劫持到一家茶艺馆,逼她说出了密码并交出了身份证、存折,然后赶到银行把钱取走。

  事情发生后,陈先生他们立即向龙华公安分局报了案。6月份,龙华公安分局在向受害人通报案件侦查进展时透露,歹徒冒领存款时在银行留了一份身份证复印件,经鉴定是假的,此外,冒领人在取款过程中始终戴着一顶摩托车头盔。

  据此陈先生认为银行方面在进行身份证鉴别时存在漏洞,因而必须承担存款被冒领的责任。但在与银行交涉时,银行方面却说当时冒领人在身份证通过了银行的“身份证鉴别仪”,因此身份证是真的,银行对存款被冒领没有责任。

  银行称鉴别水准较高

  记者就此采访了该银行网点的办公室主任主任、经营管理部经理和金融部经理。

  他们首先认为,现在有些假身份证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公安部门都不一定能鉴别出来。而银行的身份证鉴别仪技术水准是比较高的。

  其次他们强调,银行工作人员办理客户取款手续都是按流程走的,虽然不可能完美无缺,但因为当时歹徒冒领存款的手续符合银行要求,所以银行对这两万元存款被冒领没有责任。

  他们同时强调,银行的鉴别与公安部门的鉴定结果不一致,只能通过司法程序来解决,他们能做的就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澄清事实,然后给出相应的责任认定。

  警方说身份证是假的

  记者随后采访了龙华公安分局负责此案的章警官,他肯定地告诉记者:“根据我们所做的相关鉴定,冒领人所持身份证是假的确定无疑。”

  对于银行的说法,章警官告诉记者:“认定身份证的真假当然要以警方的说法为准。”

  关于陈先生要求银行承担存款被冒领的责任,章警官称应该通过司法程序解决。 (完)(记者王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