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一滑雪场非法侵占自然保护区林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2:38 中国青年报

  10月初的一天,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青山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刘强(化名),一大早像往常一样去巡山,当他走到猴山的时候,他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两台推土机在林地上作业,小树苗被连根拔起推在了一边”。刘强试图制止,可对方却蛮横地说“我们和村里有协议”。

  村指的是段家窑村,段家窑村地处呼和浩特市近郊,又紧靠大青山,近几年大力发展
生态旅游,是市民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去处。2004年8月30日,内蒙古明泽房地产开发公司与段家窑村签订协议,共同开发段家窑村所属红土窑自然村以西地段的荒坡、荒沟,发展旅游业,兴建滑雪场。

  此项目经过了区委书记会议的讨论,段家窑村也召开了“两议”会议讨论。各方都觉得这是一个好项目,有利于壮大集体经济,有利于解决一部分农民就业。可记者调查后发现,这样一个“好项目”却是一个违法项目。

  滑雪场必须要有坡度,于是明泽公司就擅自将大青山封山育林的生态界桩后挪,在本属于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的林地上开工建设。

  段家窑村村委会主任王太平始终认为明泽公司开工的这块林地存在争议。10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拿出一沓村民1998年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的合同,反问:“国家认可的这些土地承包合同还算不算数?”他坚持说,这些村民承包的土地中有这片林地。内蒙古林业厅的有关人士答复记者:“是谁的林地就应该有林权证,经过登记发放的林权证是森林、林木和林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惟一法律凭证”。

  呼和浩特市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给记者提供了一份1990年由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发放的林权证,面积4165公顷。红土窑自然村以西的林地位于林权证的地界图内。

  呼和浩特市大青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赵占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很肯定地说,这个滑雪场非法侵占了保护区的林地,具体数字呼和浩特市林业公安部门将会同内蒙古林业勘察设计院进行勘测。

  呼和浩特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分局提供的数字为明泽公司非法侵占林地14.29亩。国家林业局驻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经过测量后得出的结论是,至少非法侵占林地20亩,毁坏油松等幼树2000多棵。

  国家林业局驻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项目两个方面可以定性:一、典型的毁林违法,未批先占;二、擅自挪动生态界桩。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资源实施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占用一定数量的林地必须经省、市、自治区林业主管部门审批。那么这个项目是否经过了内蒙古林业厅的审批了?内蒙古林业厅林政处工作人员说,林政处没有审批过这个项目。

  就是这样一个违法项目,在这个区却是一路绿灯。区经济计划贸易局在给区旅游局和明泽公司的批复中这样写到:“段家窑生态旅游区项目总占地规模1000亩,总投资2亿元,资金来源全部自筹解决。”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提出将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防线,并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内蒙古西部开发的根本和切入点。从1998年开始,国家共向内蒙古下达生态建设与保护任务1.67亿亩,向8大重点工程投入国债和预算内基建资金63亿元,财政资金57亿元。

  大青山东西绵延300多公里,对保护呼和浩特市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起着举足轻重地作用,是一道重要的绿色屏障。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政府对大青山的生态保护高度重视。在生态市建设中,呼和浩特市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一票否决制。

  2004年是呼和浩特市按照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调整生态市建设规划,实现城乡绿化一体化的第—年。为此,呼和浩特市提出从2004年到2007年,全市新增林地442.2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7%以上的奋斗目标。

  目前,此事已经引起了国家林业局驻内蒙古自治区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的高度重视,冯树清副专员明确表示,将敦促地方政府和有关执法部门,对这种明目张胆违法占用林地,特别是破坏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的行为进行从严查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