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职心理教师”为何迟未落实? 岛城中小学校有苦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5:03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今年6月,市教育局有关部门发出通知,作为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措施,年内我市中小学校校要配心理辅导老师。现在已经进入11月了,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学校至今未有行动,并表示要达到校校有专职教师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在今年6月的通知中要求,局属及各区、市的全部高中学校,今年每校应至少配备一名专职心理辅导教师,并配备兼职辅导教师三至五名;局属全部初中学校,以及各区、市的省
级、市级规范化初中学校,今年每校应至少配备一名专职辅导教师及三至五名兼职辅导教师,成立教研组,积极开展工作。据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各校已经上报了专职、兼职心理教师的名单,从上报情况来看,我市绝大多数学校的专职老师已经有了着落。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这些专职教师多是有着心理学教育相关背景的人,其中以心理学本科毕业生为多。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了解到,目前仍有部分学校是德育老师、卫生室老师在兼职,而且由于这些老师的日常工作比较繁忙,心理咨询室经常是“铁将军”把门,前去咨询的学生寥寥。说起未配备专职老师的原因,多集中在编制限制和不看好心理咨询前景的问题上。

  某初中学校的许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一直由分管德育的主任兼职心理教师的工作,今年上报的专职教师就是学校的德育主任。学校之所以没有选择聘用学过心理学的专职心理教师,一来是因为学校编制的问题,每个老师都有很多工作,不允许学校有一个只负责心理工作的老师;其次,很多学校有学心理的老师在做专职工作,但效果并不理想,鲜有学生前去咨询,因此学校对心理咨询工作的前景并不看好;再次,他们曾经考虑过几个学心理学的本科学生,但最终发现,有意愿到学校就业的学生并非其中的佼佼者,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学校没有录用。

  另一所初中学校的赵老师则承认,学校在短期内很难配备上专职的老师,更不要说是有心理学教育背景的老师。赵老师也赞同许老师的说法,她认为编制是很重要的问题,“要一个老师每天坐在咨询室里为寥寥几个需要心理辅导的学生服务,并不是一件现实的事情。”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我市学校心理咨询工作开展的情况有喜有忧,有的学校开展得红红火火,有的学校则异常惨淡。她说,学校聘用心理老师,虽为专职,但实际工作不应该只局限于对个别学生的心理辅导,而应该在日常开设讲座、心理课堂等,面向所有学生进行面上的心理辅导。她说,希望心理咨询工作开展得不是太好的学校能借鉴优秀学校的经验。(记者冷雪)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