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连大学博物馆创俩“第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8:45 华商晨报
大连大学博物馆创俩“第一”(图)
展出的胎儿透明标本

  本报记者 录洋 摄

  晨报大连讯(记者 录洋)刚刚开放的大连大学博物馆创下了两个“国内第一”:第一所高校综合性博物馆;第一所全部展品由师生动手搜集、制作的博物馆。

  这个博物馆里,人体标本和遥控排爆机器人等达到了世界领先制作水平。

  “干尸”肌肉纤维清晰可见

  昨日,记者在采访博物馆展示人体标本的“人体奥秘”展厅时,正巧遇到韩国教育考察团参观。一位来自韩国银川的教育官员称赞:“大连的人体塑化技术闻名世界!”

  据大连大学综合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薛永德主任讲解,制作这些人体标本,他们共用了4种技术,既包括传统的福尔马林泡制技术,也包括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塑化、透明处理及血管“铸型技术”,基本上涵盖了人体标本制作的所有技术。其中,塑化技术最早来源于德国。

  所谓“塑化标本”就是指用真空技术将人的组织细胞中的水与脂肪抽取出来,再灌进去一些化学物质,使之不变形、不变色、不变质,保持原来的组织形态。

  矗立在展厅南侧的男性“干尸”就是采用了这项塑化技术,“干尸”摆出行走的样子,每根肌肉纤维的发力情况都清晰可见。

  一具人体标本的骨骼与内脏被薄薄地做成近百片横切片,盛在透明“抽屉”里。

  记者随意抽取其中一片左臂的切片,骨骼是白色的,肌肉和皮肤是浅黄色的,用手触摸,切片很硬。

  博物馆将用于科普

  近日,在重庆、南京等地出现了多种“人体展”。各地参观者对人体展褒贬不一,争议的最大焦点就是尸体来源。许多人认为,将无偿捐献的尸体用作商业用途是违背捐献者初衷的行为,值得商榷。

  “我们的尸体来源主要通过从兄弟学校购买,少部分通过其他渠道。”薛主任谈了他的看法,“这所投资1500万元(不含场馆)的博物馆根本没指望通过卖门票创收,我们不卖票,我们的目的就是科普。”

  不过一些参观过的外校女老师感到不大舒服,她们说:“不想吃中午饭了!”

  薛永德主任还讲,建设大连大学博物馆的计划是从2000年末开始的。博物馆的名字一开始是“素质教育基地”,经过多次讨论,才将其内涵扩大,确定了建一所“博物馆”。

  薛主任特别强调,1500万元的投资是展品的成本费,因为所有的展品都是师生们搜集、制作的。要知道用于商业展的“干尸”造价超过20万元,而大连大学博物馆里展出的人体标本造价6万元左右。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