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师扛起摄像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06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讯(记者陈敏)江东实验小学将抽象的行为规范具体化,把身边人身边事拍成录像作为教育的活教材,使学生们感觉这行为规范既看得见又摸得着,教育效果有了明显提高。

  该校的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张易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是小学阶段的一个教育重点,为此学校曾试过多种方法,批评教育、扣分、加分、排名……但
效果都不怎么理想。怎么样才能使小学生对抽象的行为规范产生兴趣呢?从上学期开始,江东实验小学的教师们开始扛起了摄像机,将学生们每天在校的表现摄入镜头:早上到校,有的同学遇到老师主动敬礼问好,有的却一溜而过;吃中饭了,许多同学将饭吃得干干净净,有的却半吃半倒,浪费粮食……这些镜头被精心制作成录像带,每当课余或班队课,学校便在校儿童电视台播放,让学生们一起观看,一起评论。

  身边同学身边事甚至自己的事上了学校的“电视台”,对于学校这一新举措,学生们感觉又好奇又新鲜。5年级的小邵同学说,每次看录像,我们都会对着一个个镜头反省自己,以前老师总是说“你应该这样做”、“你不应该这样做”,可总觉得那些行为规范不好把握,如今有身边事作为镜子,感觉好多了。

  据该校介绍,由于目前还在探索阶段,学校在摄取镜头时,主要以正面为主。今后,学校还将就一些争议性行为,组织学生们通过班队活动、辩论赛等将这一活动进一步深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