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护建筑”保护的不只是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18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市是一个有着浓郁欧亚历史风情的城市,有“东方的小巴黎”之称,它的很多保护建筑都体现了欧亚建筑风格,可以说这些建筑体现了哈尔滨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保护这些建筑就是保护这座城市的历史。但是最近有市民反映:位于南岗区公司街78号的保护建筑,因年久失修,再加上人为乱搭建筑使原有风貌大打折扣。

  据资料记载:公司街78号建筑建于1908年,原为中东铁路会馆,是哈尔滨市二类保护
建筑。这座小楼是20世纪初兴建的较有代表性的欧洲新艺术运动建筑。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楼的墙体因年久失修剥落严重,表层显得斑斑驳驳,破坏了原有风貌美观。而且这座两层小楼前面已被辟为街心花园,小楼左侧搭建着一座比保护建筑略低的小二楼。楼内开办了复印、绘图等业务。小二楼长约10米,宽约5米,呆板、单调,与线脚变化多端的保护建筑在风格、色调上极不相称。在保护建筑右侧,住户也搭建了一座室外阳台,窗下砖墙涂抹的素灰、钢窗及紫色铁皮门,与保护建筑小楼整体造型、色调也格格不入。哈铁分局直属房产段负责人崔先生就此事解释称:该保护建筑边搭建的小二楼,修建时间已有10年左右,其所占地归铁路所有,但建房手续并未报到房产段。因而这座房子是谁所建,有无批件,作何用途?房产段一概不知。

  另据哈工大杨世昌教授说,这种造型独特、小巧玲珑的住宅式建筑,如今在哈尔滨已所剩无几了,十分珍贵,应予很好保护。因为它代表着一个时期的历史,见证着哈尔滨的历史文化进程。因此希望有关部门不要互相推诿,而是应该着手解决此事。保护好我们的建筑,保护好我们的文化。

  资料:这座小楼是20世纪初兴建的较有代表性的欧洲新艺术运动建筑。建筑正面采用的三心拱券扁圆窗口,饰以凸凹几何线纹,洞口以夸张的尺度,重点突出曲纹凸凹花饰。檐口部位也与众不同,不采用镂空的女儿墙,而是将墙体直接通天,做成与墙垛贯通的装饰而结束,富有雕塑性。楼顶则借用具有法国特色的方底穹隆突出轴线,使建筑造型变化多端。与之相配套的雨搭阳台、栏杆、立柱造型富于变化,比例搭配合理,既有实用性又突出了整座建筑的小巧别致。同时,各层门窗口上下互不重复,室内外楼梯、阳台、檐口栏杆以及雨搭撑件,采用模仿植物形态的金属构件,增添了建筑的时代感,活泼生动,惹人注目,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因而这种建筑当时又被称作“摩登建筑”。

  摄像、制作:郑炜 全先军 解说:张 弘 编审:郜猛 冯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