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断掌黑熊之谜最新进展:与衡水解救的黑熊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30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讯近日,有游人发现辽宁抚顺市劳动公园展出的一只活黑熊竟然被人切掉了熊掌。此后,有媒体报道称,此熊原是林业部门在衡水从动物贩子手中解救出来的,后拨给唐山大城山野生动物园,四个熊掌可能是被人在饭店切掉的。

  此事见报之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也引起了我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省林业局迅速组织人员对此展开调查。

  昨日,记者从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了解到,抚顺劳动公园展出的断掌黑熊确系唐山市大城山公园租出的。此熊在该公园从保定涿州一养殖场购进时即已“断掌”,但这些掌因何而断尚在调查之中。目前无任何证据证实,该熊的4只掌是被人在饭店切下来的。【新闻回放】公园黑熊竟然没熊掌

  一4只熊掌被割掉的黑熊在辽宁抚顺劳动公园展出后,其凄惨情景被辽宁某媒体见诸报端。报道引用抚顺市该公园有关人士的话称,“断肢黑熊是他们今年从河北省唐山市租借来的。”“来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熊掌被人割掉了。”文中并引用该园管理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的说法,“这只黑熊的熊掌是在一家饭店内被切下的”。

  此外,该报称,“在2000年,4只黑熊在河北省衡水市被从动物贩子手里解救,除一只病死外,其余3只被安排到唐山市大城山野生动物园。但是,这3只黑熊根本没有按照安排抵达大城山野生动物园,而是悄悄消失了。直到今年,其中一只被解救的黑熊才出现在抚顺市劳动公园。只是,这只在动物贩子手里幸免一死的黑熊,在被解救后,反而被割掉了4个熊掌。”【调查进展】

  断掌黑熊来自涿州

  断掌黑熊到底源出何地?是否与衡水被解救的黑熊有关?黑熊因何断了掌?昨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武明录。

  据武处长介绍,10月29日,他们在网站上看到辽宁某媒体关于断掌黑熊的报道后,省林业局领导非常重视,立即派人着手调查此事。

  经查,抚顺公园展出的断掌黑熊的确是由唐山市大城山公园租借给对方的,并经过河北省林业部门的批准。

  1999年8月,涿州市一养殖场即将倒闭,当时该场所养的黑熊面临生存困境,而唐山市大城山公园正好要成立野生动物园。经审批,该园从这个养殖场购进了5只黑熊。当时,养殖场还有一只体重仅40多公斤的病熊无法安置,养殖场便将这只小熊作为“赠品”,随5只黑熊一同搭给了唐山市大城山公园。据当年到涿州拉这批黑熊的7名大城山公园职工证实,那只搭来的小熊上车前就没有熊掌。这只无掌黑熊即唐山市大城山公园目前租借给抚顺公园的断掌黑熊。但这只黑熊如何到的养殖场,如何断的掌,因涿州的养殖场早已倒闭,目前尚没有查清。

  据介绍,2000年被衡水林业部门解救的另4只黑熊,当时的确有3只被省林业部门调拨给了唐山市大城山公园。这3只黑熊连同该公园从涿州购进的5只黑熊,目前虽然都不在大城山公园,但仍属该园所有,只是都在其他城市展出。武明录说,某媒体在报道中称断掌黑熊的熊掌是被人在饭店切掉的,缺乏依据。在事实调查清楚之前,下任何结论都是不负责任的。媒体关注此事,说明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在增强,这是好事;但黑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敏感物种,过分炒作会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目前,省林业部门仍在就此事做进一步调查。相关报道

  黑熊伤口已长好

  据展出断掌黑熊的抚顺市劳动公园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年初,他们从唐山租来这只黑熊,年底租约期满。据介绍,断掌黑熊6岁大,雄性,体重300公斤。目前黑熊断掌伤口已经长好,但无法长时间站立。

  事发后,抚顺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工作人员已去看望过断掌黑熊,并要求展览方尽快将黑熊安排到合适地方,不要再向外展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