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大学的钱是向父亲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33 北京日报

  高校学生纷纷回信“辛酸父亲”:18岁以后再让父母供养并非天经地义———

  本报讯(记者戚海燕)出现在南京大学的“辛酸父亲来信”,引起首都一些高校的重视。他们敏锐地抓住这一契机,在学生中开展“我要回好这封信”的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学生回一封让“父亲”满意的信。

  北大:回一封让“父亲”满意的信

  11月3日中午12时,“辛酸父亲的来信”被转贴在北大BBS三角地中。这里是首都高校学子经常光顾的地方。截至下午4时,这封信被转载了30次,当天学生网民对此信的关注,超过了对美国大选的关注。

  北大团委对数十位同学进行了实地访谈。一些同学认为,令父亲辛酸的大学生最大的问题是不负责任,对父母也是对自己。这种“责任缺失”在部分大学生中有一定的代表性。

  昨天下午,北大团委、北大青年志愿者协会、《北大青年》报社已向2万名在校生发出开展给“辛酸父亲”回信活动的倡议书:“假如收到来信的是你……”

  信中说,如果你就是那个儿子,你该如何看待自己与父母、学校教育,甚至社会环境的关系,你如何再次坦诚地面对你的父母?

  北科大:开展主题教育———“我是负债者”

  北京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狄涛博士告诉记者,令父亲辛酸的儿子,乍一看是道德缺失问题,实际上还有一个传统观念问题,那就是老爸该供自己上大学。没钱了就向父亲要天经地义。其实,这暴露出我们教育上的误区,只告诉孩子长大了,却不忍心说出一个事实:18岁以后,哪怕花父母一分钱都是借父母的。

  狄涛以某校的数据为例:每届总有5%左右的学生会出现各种问题,3%的学生可能会退学或被开除,大约会有40%的学生出现不及格门次,15%至20%的学生可能拿不到学位证书。个中的原因,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毫无节制地下馆子、泡网吧。狄涛认为,大学生都是年满18岁的大人了,无论贫富,只要接收了来自父母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父母的“负债人”。所有大学生都要转变依靠父母读完大学的观念,强化“借债”意识,要知恩图报。他说,我们下一次的主题教育活动就定为“我是一个负债者”。

  北京联大:做一个诚信勤俭的大学生

  昨天,北京联合大学校园网显著位置,贴上了辛酸父亲的来信,并一边在网上展开讨论,一边在学生中进行了“责任、诚信、勤俭、自立”主题教育活动。

  北京联大的师生反思身边现象,与辛酸父亲产生共鸣。一些学生缺少吃苦精神,大手大脚。一位家长给孩子开了一个账户,输入了四年的学费,但这个学生却在一个学期内花掉了三四万元。有的学生手机从绿屏换成蓝屏,从蓝屏换成彩屏,从彩屏又换成带摄像头的。钱花到不该花的地方时,免不了向家长撒谎。

  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郑老师说,一个大学生如果连学费的数额都要和家长虚报的话,我们很难想象他将来走向社会之后能成就一番大事业。加强当代大学生诚信教育已经迫在眉睫。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应从加强对大学生基本道德价值观的教育抓起,从如何做人、做诚实的人等方面去教育与完善。(网络编辑:刘春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