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盗窃诈骗犯罪花样翻新,老年人成主要侵害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3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宁公宣实习生杨燕记者徐涛)市公安局昨天发布10月下半月治安播报。在“雷霆行动”中,一批违法犯罪分子被处理。但近期盗窃、诈骗案件多发,且花样翻新。为鼓励市民提供破案线索,警方正在酝酿出台举报奖励制度,对举报有功的市民给予奖励,有重大立功表现的予以重奖。

  针对前段时间全市涉黑涉恶团伙犯罪有所抬头,抢劫抢夺、盗窃机动车等侵财性案件
发案增多的情况,警方10月22日至24日开展“雷霆行动”。共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53名,捣毁犯罪团伙40个。与此同时,警方大力开展“治危除患”专项行动,查禁收缴散失社会的危险物品。截至目前,共收缴管制刀具1500余件、仿真枪100余支、气枪6支、猎枪1支、雷管720枚、烟花168件、爆竹2万头等。

  不过,10月下半月抢劫抢夺、盗窃和诈骗等侵财性案件多发,特别是盗窃案和诈骗案,犯罪分子都使出了一些新“花样”。

  小偷演双簧盗窃建材店10月下半月,全市各类盗窃发案数与上半月相比增长4.4%,其中发生在公司、商场、餐厅等场所的盗窃案件增多。

  10月25日下午4点多钟,两个男子来到金盛装饰城某装饰材料商行,一吴姓男子称要买建材,要求看货。店主带吴某到后厅看货,另一梁姓男子则在柜台看样品。吴某看过货后称不满意,自行离开。老板返回柜台时,发现抽屉内9000余元和面值800元的银行转账支票不见了,梁某也不见踪影。老板立即报警,警方将吴某、梁某当场抓获。买“老版人民币”老人损失千余元10月21日上午,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我市搭识一位周姓老人后,称手中有老版10元人民币,转手倒卖可以赚取大笔差价。周某信以为真,以1300元购买了100张10元老版“人民币”。后经核实,这些所谓的老版人民币都是假币。

  在近期的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手段主要有: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搭讪受害人,借口用零钱换新版百元人民币,然后伺机用假币退还受害人后迅速离开;多人结伙作案,冒充买家和卖家,以伪造的错版或老版人民币骗取受害人钱财;冒充银行工作人员,用秘鲁币或假美元实施诈骗。此类案件的侵害对象以老年人为主。

  为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要告知老人一些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提高老人的识别能力;要教育老人摒弃贪利心理,对无故搭讪的陌生人员保持警惕,加强防范;要求老人在提取大量现金时要及时告知子女,防止上当受骗。

  (编辑 思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