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民筹资20万 广告缉凶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09:51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前不久,在河南省郑州市杨垛村发生了一件大事,全村20多户村民集资了20万元,要刊登一个悬赏广告。村民们要悬赏什么呢?2004年5月,记者来到了杨垛村,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这次集资悬赏的牵头人郑建军。他解释说,因为这次悬赏涉及到一起凶杀案件。要取得凶杀案受害人家属的同意。

  于是,郑建军把记者领到了住在村尾的一户人家里。这家的男主人叫郑彦拴,女主人
叫郭香梅。2002年3月7日,郑彦拴进城办事一夜未归,第二天就传来他被害的噩耗。就在郭香梅得知丈夫被害消息的同时,警方已经接到报案赶到案发现场,发现死者尸体斜躺在路边,头部用钝器打成了粉碎性骨折。

  51岁的郑彦拴在被害前正处于他人生的巅峰时期,在事业方面他已经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家,拥有化工厂、砖厂等好几家企业。在家庭方面也很幸福。可是郑彦拴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品味他的这份幸福,就突然被人杀害了。

  郑彦拴的家人盼着早日抓到凶手,为死者报仇,这一点大家都能理解。可是为什么两年后村民们要集资悬赏捉拿凶手?20万元到底是哪些村民出的,这些村民们又为什么愿意为郑彦拴付出这么多?

  一连串的疑问让记者迫不及待地想从郑建军那里寻找答案。郑建军告诉记者,自己虽然和郑彦拴同姓,但并不是亲戚,他和很多村民都愿意为郑彦拴付出,完全是出于对他的感激。修路、打井、解决农村吃水,郑彦拴被害之前为杨垛村做了不少实事。后来郑彦拴办企业富裕起来了,还资助其他乡亲搞副业,杨垛村的很多人都很感激他。

  眼看着两年过去了,案子没有结果,郑彦拴的家人也只能在等待中煎熬。心急的村民们却等不下去了,开始聚在一起想办法。村民们在一起商量了几次都没有结果,后来偶然间看到的一则新闻报道启发了他们,公安部曾经为捉拿某杀人凶手发布A级通缉令,对提供准确破案线索的公民给予20万元的奖励,凶手在一周之后就落网了。

  看到这个消息,有村民提出咱自己也可以悬赏捉拿凶手,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破案线索。村民们商量决定,大家集资一笔钱,拿着这笔钱刊登悬赏广告,谁要是能提供线索破案就把这笔钱给他。很快,集资悬赏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曾经接受过郑彦拴帮助的村民都纷纷拿出钱来。不过,当初他们谁也没有想到竟然能凑齐20万元。在村民自愿集资的登记本上,记者看到捐资最多的10万元,最少的几百元,共有20多户村民参与了集资。

  2004年3月8日,也就是郑彦拴两周年祭日的那一天,郑建军等村民就带着这20万元来到郑彦拴家,征求郑彦拴家人的意见。郑彦拴的家人被乡亲们的良苦用心所感动,他们觉得悬赏缉拿凶手的方法,让他们又看到了希望,甚至觉得离破案的日子不远了。在得到郑彦拴的家人同意后,郑建军开始满怀信心为刊登悬赏广告而奔波。

  一些村民提出,应该在报纸上刊登悬赏广告。于是,郑建军找到了一家报社,没想到报社却告诉他这样的广告报社不能登,因为报社在登广告的时候,需要客户提供和广告内容相应的合法有效的证明文件,否则,广告刊登出去后,就有会产生很多无法解决的问题,比如:悬赏是否是真实的?20万元放在哪里?在什么情况下,向提供线索的人兑现这20万等等。

  报社提出,没有证明文件,以上问题都解决不了。到哪儿去找证明文件,这让郑建军他们发了愁。后来有人给他们出主意,到公证处做一份公证,在公证书上约定好。郑建军等人又找到了郑州市公证处,结果得到的答复让他们再一次失望了。公证处说,无论是现行的实体法,还是《公证暂行条例》里,都没有这方面的规定,所以他们无法受理。

  公证处和报社还向记者说明,这毕竟是一起还在侦查阶段的刑事案件,刊登悬赏广告有可能会给公安机关破案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这也是不能作出公证以及刊登悬赏广告的重要原因之一。报社还提到,如果是警方来刊登悬赏广告是可以的。这一点启发了郑建军,他想把钱交给公安局,由他们出面悬赏就可以了。哪料到公安局说这钱不能收,因为侦察破案是公安机关的职责,而且从市局到分局已经在办案过程中提供了足够的办案经费,他们不需要这笔钱。

  同时,为了案件的保密性,公安机关也不希望太多的人介入此事。如果以这种方式悬赏的话,往往给案件侦破带来不利的因素。

  警方反复强调,如果需要通过悬赏来征询线索,也不需要村民们集资。这下郑建军他们彻底失望了,好不容易凑齐了20万元却给不出去。郑彦拴的家人看看悬赏广告刊登不出去,心中难免有一些失望。不过警方一再表示,专案组这两年很重视这个案子,一直在按照程序努力寻找线索破案,推进案子向前进展。(摘自央视《今日说法》)

  王秀敏刘澄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