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野猪狂吞百万林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10:01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日报讯(记者姜虹)今年10月间,辽宁省最大的自然保护区白石砬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高 丽沟发生了一件稀奇事儿:野猪群夜间下山拱河道,把山民养殖的林蛙吞吃了近百万只。

  11月2日,本报记者专程赶到保护区所在地宽甸满族自治县。

  林蛙成了野猪美餐

  何金华和姜亦军是宽甸大川头镇大川头村的村民。今年春天,他们和保护区签订了河道养殖林蛙的承包合同。

  河道位于保护区高丽沟山下的丛林中,长约2公里,承包期限为10年,承包金额为2.8万元。他们先后投资了5 万元,改造了部分河床,购置了温控池、孵化箱等设施,准备大干一场。今年清明节前后,他们又从外地专门购买了3500 摊林蛙籽,放入了河道。孵出蝌蚪后,又购买了饲料精心喂养。七个月后的今天,蝌蚪长成了6至7厘米长的小林蛙,数量达 到150万只,两人十分高兴。

  可没成想,10月中旬,两人突然发现河道的石头被大量翻动过,连砂石都被拱起了小堆儿,石板里的小林蛙大量减 少,这是为啥呢?细心的承包人发现河边的沙地和黑土上留有野猪蹄印,断定是野猪惹的祸,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保护区黑沟护 林所负责人郭胜利做了汇报。

  野猪狂吞林蛙实属罕见———

  郭胜利对记者说:“我们在这山里干了这么多年,野猪大吃林蛙现象还真是头一回。”他和其他护林员分析了一下, 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这些年来,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野生动物有了较好的繁衍地。野猪繁殖能力较强,一头母猪一年可产 6—7头幼崽,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整个保护区野猪的数量已经超过2000头。野猪的主要食物是树根和橡子等,但是现有 食物满足不了这么多野猪了。于是它们便觅食到了山下的养殖河区。

  其二,保护区主要有两个山沟,每条沟里都有一条小河。河道被承包了以后,养殖户放养了大量的幼苗,引起了野猪 的注意。林蛙对于野猪来说,就像是吃惯了粗粮又遇到了细粮,野猪尝到了甜头以后就再也不肯放弃了。承包人无奈敲水桶— ——

  养殖户姜亦军比较了解野猪的习性,他说:晚上才是野猪觅食的最好良机。野猪能夜视,嗅觉也特别灵敏,发现猎物 后很快就能捕捉到。怎么对付这些不速之客,何金华很头痛。他说:“野猪的特点是最怕响声,我们只好半夜轮流敲水桶,水 桶都敲扁了。最开始还真有效果,可时间久了,野猪根本不在乎,像听音乐一样,你敲你的,我照吃不误,弄得我们哭笑不得 。现在我们也束手无策了,真不知道这样下去怎么办!”

  姜亦军说:“为承包养林蛙我们借钱投资,现在林蛙都被野猪吃了,我们的损失由谁来承担呢?”谁来为养殖户解围

  白石砬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猪狂吞林蛙一事,由于地处偏僻的缘故,少有人知。相关部门和行家人士能否给出出主 意,来遏止野猪吞食林蛙的现象,使养殖户尽快地走出困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