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大楼爆破失败续:大楼已倒下 居民回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56 新华网
成都大楼爆破失败续:大楼已倒下居民回家(组图)
岌岌可危的实验楼框架

成都大楼爆破失败续:大楼已倒下居民回家(组图)
现场忙碌的工作人员

  对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内的亚洲第一大泥石流模拟实验厅的拆除,历时2天施工方用尽招数,11月4日下午5:27分这个旁然大物终于轰然倒地,尘土飞扬只留下一片废墟。

  当记者下午1点左右,赶到现场时,正有工人将一些个钢索拉进施工场地,现场一片忙碌,各路记者纷纷爬上四周楼顶,长枪短炮早已严阵以待,大家都在为今天下午这最后一战做最后准备。

  下午1:48分,第四辆挖掘机轰轰驶入场地,几位头戴安全头盔的工作人员在没有其它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只身爬上了大楼内侧,将几根钢缆分别固定在大楼左上的横梁上,工作人员在光秃秃的空架上大耍“空中杂技”,看得一旁楼顶上等候的记者提心吊胆。

  1:57分,施工场地四辆挖掘机一字排开,聚集在大楼东侧约40米的空地上,机械臂前端的挖斗已经被卸下换成了钻头。四根直径在五厘米以上的钢缆已固定在大楼东部的顶梁上。而现场工作人员分成四组将钢缆的另一头绑在挖掘机的钻头上。

  2:17分,随着一声哨响,四辆挖掘机开足马力向东拖动钢缆,履带下尘土飞扬,挖掘机在空地上留下了一道道尖锐的划痕。四根钢缆被强大的力量绷得笔直,大楼顶部的承力墙开始随着挖掘机的微微有些摇晃。虽然四辆挖掘机的合力大得惊人,但整个大楼仍然犹如磐石巍然不动。正当四辆挖掘机用尽浑身解数与大楼拔河之际,第二根钢缆再也承受不了巨大的力量,“嘣”地一声断成了两截,而剩下的3条钢索也无一幸免相继断裂。

  2:21分,历时6分钟的第一次拆除工程以失败告终。

  而后,工作人员又做了几次尝试仍都以失败告终,现场陷入了一片寂静中。施工方的工作人员与各路专家在施工现场紧张地开会讨论。据悉,这栋泥石流模拟实验大厅是一座工业建筑,与施工方以前拆除地民用建筑有着诸多差别。昨日地爆破就是因为爆破单位有所疏忽,才导致炸药用量过少失败,看来今天的拆除也是一道难题。

  下午3:52分,商讨已久的施工方终于决定改变方案,抛弃拉的方式,改用挖掘机前端的转头去碰转实验大厅空架的6余根脚柱。只见挖掘机,不停地左右游走,清除横在前方的垃圾,摆好位子,找好着力点,对准其中一脚柱就是一阵猛转。3:58分,东南面一部分墙体猛然倒塌,顿时烟尘四起,现场传来一阵欢呼声。这招看来是用对头了啊!大家在绝望中终于看到一线曙光。

  四辆挖掘机开始纷纷上阵,一场大战即将开始。随着阵阵机器声,剩下的空架面积也在逐渐缩小,不断地有墙体被推倒,破碎的玻璃声哗哗响起,现场扬起一片浓浓的尘土。

  5:25分,现场又一次戒严。4台机器同时往离人行道最近的一部分建筑靠拢,看来这应该是最后一战了吧,记者们也纷纷撤离楼顶,及时换场地。当记者气喘吁吁的爬上另一座大楼楼顶时,4台机器都已经摆好了各自位子,准备充分。一阵急促的哨声响起,4台机器开足马达拿出了吃奶的劲,用力推着实验厅北墙。5:27分,只听一声得巨响,剩下的最后墙体纷纷轰然倒地,尘土飞扬,整个场地弥漫着浓厚的灰尘。模糊间,记者看到昔日的庞然大物,这时已是废墟一片,唯留下一根没来得及倒下的独柱,在秋风中孤独矗立。

  历时两天,顽固的大家伙终于安然倒地,新的研究所将在不久后建成,而周围的也居民们陆续回家,今夜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