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宁愿动手也不动脑 大学生兼职偏爱“体力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59 生活报

  近日,大学生小张发现在他的同学中有80%的同学都在外面兼职打工,这80%中又有近60%的同学找的工作和专业完全不搭边儿,大多是卖花、发传单、促销、作保姆等只需动手不需动脑的体力活。

  发发传单就拿钱挺好

  每到节假日,众多商家都大搞促销,当然也就需要不少人手进行宣传,由于这种暂时性的工作不费什么成本,而且当时做完就点钱,所以这种打工方式也相当受大学生的青睐。

  10月30日,记者随大学生小张来到中央大街,正赶上某品牌化妆品正在做宣传。小张告诉记者,在一旁发放宣传单,或者举着厂家牌子喊口号的几名年轻人都是他们学校的同学。

  在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宣传栏上,招促销员、发传单员的广告贴得到处都是,这种连初中生都能干的活,为什么受大学生欢迎?某大学日语专业的小陆说,她国庆期间没回家,7天时间发发传单,根本就不用动脑筋。而且来钱快,一天一般在30元以上,干完就发钱。

  不愿动脑折射心理惰性

  时下的高校大学生接受新生事物快、敢于尝试新事物、思想观念新潮,可在打工问题上,他们为何抱着“体力活”不放?黑龙江大学社会学系的曲老师说,大学生在校期间应以学业为主,即使打工也要树立成熟的择业观,多参加社会实践,培养自己的求职能力和创业精神。不应该只满足于挣钱,而应该走进社会,学会生存和发展。

  青睐“不动脑子岗位”,说明大学生思想上还没有“断奶”,喜欢做一些按部就班的事,心理上存在惰性。少了吃苦劲头,疏于为自己今后的就业提前锻炼,这对以后的就业必定产生不良影响。(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