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桑榆晚景情更浓银发老人兴起征婚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0:59 生活报

  昔日的老人形单影只,今日为了爱情勇者无惧。如今,生活在都市的老人追求爱情的热情绝不亚于年轻人。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市几家婚介所了解到,目前,不少老人勇敢地走进婚介所寻找意中人,希望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2002年,年近60岁的赵大娘在婚介所结识了60多岁的郭大爷,两人很投脾气,又有共同爱好。经过半年的相处,两位老人终于幸福地走到一起。近年来,不少和赵大娘一样的冰
城银发老人打开心结,为了追求真爱走进婚介所,希望通过红娘的牵线搭桥给自己寂寞的心安个家。他们虽然曾受“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三从四德”等传统条框的约束,但现在他们对爱情的向往和年轻人没什么区别,贴心、健康、自由才是最关键的。

  家住道外区的王老先生今年69岁,4日,在婚介所登记时他对记者说,妻子去世已经十多年了,孤寂的生活使他苍老得很快。在儿子、儿媳的陪伴下,他走进了婚介所,希望找个有感觉、有共同兴趣的“她”,共度余下的幸福时光。

  王老先生的儿媳对记者说,其实老人都很希望被人关心和爱护。自己的老公公是位退休工程师,这么多年的单身生活让老人十分孤寂。老人平时很乐观,喜欢锻炼和书法,如果有缘的话希望能找一位有气质、会体贴人的“她”,让老人能再次体会到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

  据美满婚介所负责人张女士介绍,现在单身老人找伴的愿望很普遍,老年人征婚比例大幅上升,该所60岁以上的征婚老人群体占总征婚群体的比重超过百分之十。张女士说,现在的老年人爱情观与年轻人趋同,在追求爱和婚姻质量等方面不再沉默,这其中也不乏部分征婚者要求对方有汽车、房子等,当然,有感觉还是头等重要的。

  哈市一位社会学家表示,“少年夫妻老来伴”,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中,老年婚姻也就是找个“伴”而已。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婚姻观念已不仅仅停留在找个“伴”的层次上,情投意合、追求感情也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很多老年人在要求对方身体健康、老有所养的前提下,向往美好的爱情,一见钟情也不乏其例。但对比年轻人来说,老年人在谈得比较合意的情况下,会以较快的速度走进婚姻殿堂。当然,这其中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儿女们的意见,如同儿女成家时需听从父母的意见一样,老年人在面对新婚姻时,最好也事先和儿女达成默契。(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