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取消期中考试的另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00 生活报

  有些消息乍听起来是很令人兴奋的,比如《东方早报》3日报道的上海小学取消期中考试的事。报道说,此次“在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改革贯穿上海学生的小学阶段,上海市教委要求,小学一二年级的各学科将全部取消期中考试,而三到五年级则在取消期中考试的同时,引入考查方式去评价学生。上海教育系统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后,伴随着期中考试的退出,上海学生小学阶段的成长记录将不是分数的承载体,而是改以记录“优秀”、“良好”,这些考查对学生给出更加模糊的评价,从而彻底杜绝排名次等违规行为;“及格”的称法也
将消失,而是定义为更加人性化的“需努力”。

  我们必须说,上海的这一作法路子对头,是把千千万万祖国的花朵———小学生们从沉重的书包中解脱出来、把本应享受的快乐童年还给他们的一个有效步骤。而且,此举无疑意味着,在上海以分定高下的旧有规则正在褪去华丽的光环,素质教育将落到实处,使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可能。

  然而,对此一番深思之、慎查之后,我们却无法真正高兴起来。这不是说上海的作法有什么不妥之处,而是其并未触及教改的真正要害,好像一个急需动手术的病人,只给他喝治疗慢性病的药汤并不能解燃眉之急。

  现行的考试制度,从根本上讲,依然未改“一分定乾坤”的实质。尤其是中考、高考,仍因循着“以分取人”的铁律。高考自不待言,很多高校纷纷抛出提高录取分数线的杀手锏,借此狠收一笔“补差费”,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中考之时,几乎所有大中城市的所谓“重点高中”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差一分要补交几千几万元也已司空见惯。更有甚者,连在国家法律规定的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内的小学升初中,“好学校”们的胃口也十分惊人,已达到动辄万元的程度。遗憾的是,使这些实质上的敛钱行为披上合法化外衣的,仍然是考试,是分数。

  其实,教育部早已开始提倡实施减轻学生负担的素质教育,与此配套,小学生的课本也较之以往要薄了,内容也更符合孩子们求知的年龄特点了。问题是,课堂上的“负”在减,校园外的“负”却在加。君不见双休日,有几家的孩子不是在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提高班之间奔波劳碌?有的孩子出了校门,就得踏进补习班,真是苦不堪言。当然,这其中最苦的莫过于家长,不仅要无止无休地搭着时间和精力,影响了正常生活,耽误了工作上进,更要命的是兜里的钱难以支持庞大的“望子成龙”开销。家长们之所以明知不可为而仍硬着头皮为之,就是怕孩子在分数的竞争中落伍,怕对不起孩子。

  由此可见,上海的这种作法好归好,但如果整个考试机制的根子不动,枝杈再怎么摇晃也不会起太大的作用,起码不会有根本的改变。(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