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审核不严是主因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1:45 新闻晨报

  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无行为能力者,竟成功担保他人从银行获取一笔车贷。在昨天下午召开的车贷、房贷案件执行研讨会上,这样一起执行难案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昨起,全市法院进入集中执行第三阶段,重点执行车、房贷案件。银行审核把关不严,被法院认为是造成车、房贷案件执行难的主因之一。

  据统计,目前,上海一些基层法院车贷、房贷案件数量已占全部金融案件数的30%左右,而几年前,这类案件仅占5%不到。目前,车、房贷案件仍呈快速增长的趋势,而且没有执行到位的标的额比较大。

  法院有关人士指出,造成执行难的主要原因是银行发放贷款审核不严,借款人根本不具备还贷能力。按现有规定,收入证明不到一定数额无需开具相应税单,单位随意开具收入证明的情况比比皆是。虽然银行也要求借款人提供一定担保,但很多没有实际物的担保,甚至还出现夫妻互保的情况。

  黄浦法院介绍了一起车贷执行案,借款人的职业是电焊工,月收入2000多元,却向银行贷款169000元购车,还须3年内还清,为其担保的是他的叔叔,在某小区当门卫,每月收入还不到1000元。

  银行代表也承认,确实有对贷款审核不严的问题,银行对此也很无奈。建行有关人士表示,现在的客户常抱怨购房、购车的手续过于繁杂,如果在车、房贷方面再多加审核程序的话,银行担心因此失去客户。

  但是,法院仍强调,银行务必要对借款人的资质和还款能力作严格审查,这才是杜绝车贷、房贷黑洞最有效的方式。尤其是在目前车辆销售不景气、房价较高的情况下,更要注意审查资信能力,特别要注意审查税单,因为只有与税单相符的记录才是最可靠的。

  另外,提供收入证明的单位以及为借款人提供担保的单位和个人,也要讲诚信,懂法律,否则将受到法律制裁。

  法院透露,将把拒不履行义务的车贷被执行人名单提供给公安、路政、税务、房管等部门,在车辆税、费征收、验车及保险费缴纳、驾驶证审证和违章处罚时,一旦发现线索,及时与法院联系;此外,将探索建立街道、居委、乡镇协助执行机制,以得到各方的协作配合。作者:晨报记者沈凤丽 李强 通讯员高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