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进大别山奉献深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5:14 深圳晚报

  本报上月报道深圳“光胜”企业前往大别山,为老区孩子送去深圳人的一片心意后,引起市民关注,为了进一步了解深圳企业在大别山的实业扶贫项目,本报记者二进大别山,探究野茶的生态环境和“光胜绿色扶贫行动”———

  走进大别山奉献深圳情

  药圣茶圣流连之地

  深圳市光胜绿色食品实业有限公司,以开发大别山野茶作为项目扶贫,连续和位于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展开了绿色的故事,引起深圳市民的关注。为了进一步了解光胜公司该项目的进展情况,记者随同光胜公司的工作人员再次奔赴大别山。

  大别山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处,原始森林植被十分丰富,被列为中国六大基因库之一。在大别山原始丛林中有一种稀少但也普通的植物,它就是大别山野茶。

  大别山野茶古时被称之为蕲州团面,是史书上记载的名茶之一。有趣的是游历至此的茶圣陆羽,沉迷云遮雾绕的湖光山色,还有清馨香醇的野茶,流连忘返,干脆在多云山临水筑屋而居,潜心著写《茶经》,一住就是10年,“两圣”居地仅隔两三道山梁!

  为了让本报记者对大别山野茶和生态状况有更多认识,光胜公司工作人员和当地乡政府书记老周特意陪同记者驱车爬了一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然后一路步行,沿着崎岖陡峭的山路探访野茶的踪迹。老周指着松树下面,峭壁的石头缝里,山沟的杂木丛中,让记者辨识野茶。老周认真教记者采摘野茶的嫩芽,放进口中细嚼慢咽,野茶那种特别的清香夹杂着微苦微涩的味道让记者们感到新鲜不已,“春天的时候啊,我们还把野茶的嫩芽做凉拌菜呢!”老周告诉记者,野茶的种子随着雨水的冲刷自然滚动,落在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所以,在大别山看到石头缝里长着茶树,一点也不用惊奇。

  “扣板油”的惊人发现

  由于山高,气候的温差大,山上的节气比平地要晚半个多月。几乎每天清晨,茫茫群山云遮雾绕,每日只有几小时的日照时间,所以大别山野茶生长非常缓慢。一棵人工种植的茶树,3年就可以采茶,而野生茶历经十年风霜雪雨,还长不到一米高!相比人工茶,少去农药、化肥的呵护,野茶却具有更强的生命力,也吸收了更多的天地灵气、日月精华。

  据测定,中国只有少数几个省份的土壤里含硒,而硒这种微量元素是人体抗衰老、抗癌的重要辅酶。大别山野茶里就富含硒,这是许多的茶叶不可比拟的。

  由于喝野茶有明显的轻身减肥作用,在大别山南麓,当地的山民称之为“扣板油”,所以,在山里,你很难发现胖子。

  老周说,上世纪90年代初,某国际医疗小组在鄂皖农村进行卫生医疗调查和义务巡诊。某日,他们一行五六人跟随当地政府人员一同翻山越岭,去大别山南部海拔千米的一个山村。爬了两三个小时的崎岖山路,他们终于看到一处稀落的农舍,石砌的房屋,细小的田地,引水的竹管,一派原始部落的印象。他们担扰这样的生存环境,村民的卫生健康状况肯定很糟糕。但休息时,他们看到一个鹤发童颜的老头,挑了一担柴禾从后面走过来,在陡峭的山路上,健步如飞,让仍气喘如牛的小组人员大吃一惊。他们跟随老人进村,走进老人的庭院,门口的桂花树下有一个年约九旬的老太太坐在木板椅上穿针引线,缝补衣裳。老人介绍,他今年76岁,而这位老人是他的老母亲,已经96岁高龄了!而且村里差不多家家都有一两个像他家这样的老人!

  小组人员惊讶之余,对这一现象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发现村民生活远离工业环境,村民吃的是粗茶淡饭,最爱喝的是自采自炒的大别山原生野茶,在劳作之余,他们都要泡上一大碗,尝一尝那碧绿的香茗,能提神,又解乏,好不爽快!

  卫生小组当即采集了部分野茶,回国之后进行成分分析。分析出来的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野茶里面所含的氨基酸、维生素、儿茶素、茶多酚、咖啡碱、微量元素竟然是人工种植茶叶的好几倍!高山、云雾、少阳光等环境使大别山野茶的生长速度慢,但其吸收的营养精华却更多,其抗疾病、缓衰老、降脂减肥的天然功效,好像上天赐予大别山山民的天然保健佳品,难怪他们一个个都那么的健康、那么的长寿!

  重金收茶,扶持山农

  中国燃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光胜公司董事长叶金庭对记者说:“既然山里的老百姓对深圳人寄予厚望,我们又怎么能让山里人长久地期待呢?”

  深圳光胜公司继上一次的爱心行动之后,制定了公司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充分准备了野茶收购的专用资金,随即再进大别山,展开了“公司+农户”的野茶开发商业行动。记者和光胜公司的人员一进大别山即受到当地政府领导的热烈欢迎,县领导表示要大力支持深圳光胜公司这一计划,并指派专人协助光胜公司的工作。

  村民张大爷已经78岁高龄了,女儿早年远嫁,膝下无人关照,老两口辛苦了一辈子,日子过得依然十分清苦。一间土坯的房子已经住了几十个年头,墙壁被烟火熏得黑乎乎的。一张老木床,一台老八仙桌,四条板凳,一个碗橱,一台老土灶,这就是张大爷全部的家当。唯一的电器,是挂在屋子中间的一盏昏黄的电灯泡。张大娘右眼患了白内障,由于没有钱做手术,眼睛已经近乎失明了,为了这事儿,张大爷心里一直非常难受。光胜公司董事长叶金庭第一次来的时候所捐赠的买粮食的钱,大爷一直舍不得用,这次公司来收购野茶,大爷大娘就一起上山了。每天天蒙蒙亮,老两口“披着”早晨凉凉的山雾,提着竹篮爬山钻林,带着露水的采摘野茶新鲜叶子,因为用这样的野茶叶子所炒制的野茶口味才最好!

  大爷说,人家深圳的朋友千里迢迢来到山里帮助我们,我们也不能对不起人家呀,我们要拿最好的茶卖给他们!远嫁五十公里外的女儿也闻讯前来帮忙。

  3个月下来,大爷一家卖野茶就收入了近3000元。张大爷笑得连嘴巴都合不拢了。这次,光胜公司的工作人员和记者又上山里来了,大爷首先就把赚了3000块钱的事告诉了我们,他郑重地宣布,在冬天,他要为老伴治眼睛。大娘死活不肯,说都这把年纪了,不要浪费这么多钱,3000块呀,大娘这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多钱啊!大爷嘿嘿一笑,“不碍事,光胜公司以后每年都会来的!”张大爷的一席话,惹得老大娘非要请深圳的客人吃顿饭。她上山采了些野竹笋,挖了些野菜,还杀了只正在下蛋的老母鸡,菜不丰盛,却也是难得的山珍。张大爷还拿出了珍藏已久的陈年米酒,直喝得深圳朋友回肠荡气,78岁的张大爷又多了几个深圳的“兄弟”!酒还没有喝完,“深圳兄弟”你几百,他几百,大娘的医药费就凑得差不多了。搞得大爷要和“深圳兄弟”打架,大娘哭的是泪水涟涟!最后,老人家还是跑到“茶圣”陆羽庙。磕了三个响头,祝愿“深圳兄弟”长命百岁。前一段时间,老人家亲自上山采集了一些野菜、雨花菜呀、野竹笋呀,精心晒制,郑重地委托工作人员捎给叶董事长。虽然是普通的礼物,我们也能深深感受到两位山里老人的一片心意!

  接通深圳与大别山情缘

  送别记者的时候,村长再三地叮嘱记者,不要忘记山里的朋友,有事没事的多打打电话。记者很奇怪,怎么在这样偏僻的山窝窝里,还会有电话呢?村长嘿嘿一笑,自豪地仰起头,“我们怎么就不能有电话?!”原来呀,在很久以前,村长有个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在村里安装一部电

  话。这里手机没有信号,电视没有信号,与外面的世界的沟通全凭两条腿、一张嘴。亲人外出打工,想和家人报个平安,或者有个急事需要和家人联系,都要用写信,或者电报这种古老的方式。如果非要通电话,那得先打到山下的小店,小店的人再托口信到老家,老家人再赶上十里山路去小店接电话。这也许是21世纪最麻烦的通讯方法了。多少年了,村民心中的压抑如同对面那座沉默的大山。但是,安装一部电话,在山下仅需要三四百元,要想在远距可以接电话线的中转地近5公里的地方,而且是山高路陡的条件下接电话线,费用要高出十倍!这对一贫如洗的村委会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光胜公司的两位代表知道他们的心愿之后,心情十分沉重。在深圳,区区4000元可能只是一顿饭钱,但也是这区区4000元钱,竟让这里的村民困扰了这么多年。

  光胜公司的两位代表立即向董事长叶金庭汇报了村里装电话的事情,叶董事长接到两人的汇报后很着急,指示二人立即协助村民装电话,实现村民的多年愿望!二人与村里协商,公司出钱买器材,村里出人力树杆子拉线。村子里欢声雷动,人人拍手响应。在当地电信部门的配合下,只用了不到十天,电话线就架起来了。

  第一个电话是打到深圳光胜公司找董事长叶金庭的,村长不会说普通话,只是一个劲地点头,口里连声说“谢谢”!晚上,几乎所有的村民都来和远方的亲人打电话,几乎所有的人都在炫耀自己有了“深圳朋友”!一部电话竟然有这么曲折的故事,让记者感叹不已。

  不辜负大别山人期望

  为了保证减肥茶原材料品质的天然和纯正,光胜公司决定全部利用大别山原生中草药,这样又可以为山民多增加一份经济收入。大别山的野生山楂遍布山野,由于采摘的人少,每逢收获季节,你都可以看到红红的果实散落在野地。光胜公司的这个决定,硬是让老百姓用双手在山间地头拣回了3万多元。昨日无人问津的野茶野果,如今都卖出了好价钱,山里人的心情也随着“光胜叶之缘”光亮起来。

  准备了丰富的生产原料之后,叶董事长就亲自下到工厂的车间里,每一道生产工序都要认真地检查,不允许出现一点点失误。虽然“光胜叶之缘”已经得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的批准,但是叶董事长心里想到的是要给大别山的老百姓做一个好产品!为了调节好减肥茶的口感和色泽,叶董事长不下百次地亲身做实验,直到满意为止。在产品包装车间,由于技术含量不高,叶董事长特地让人从大别山的那个小村接来十来个年轻的富余劳动力,经培训后就上了工作台,保底工资不少于900元。叶董事长说,现在是农闲季节,与其让他们在山里呆着,不如解决他们的工作,也好增加他们的收入。他们都是第一次来深圳,除了对深圳这个大都市的好奇之外,心中更充满了对深圳人的感激之情!

  光胜绿色扶贫行动

  如果说收购、加工大别山野茶解决了大人们的事,那在市场上营销“光胜叶之缘”就是为了大别山的孩子们。光胜公司的首批产品即将通过深圳几大著名连锁药店投放市场,以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求企业发展是公司的主旨,但是光胜公司每年20万份产品中每份产品就要拿出一元钱来关心山里的孩子们!20万虽然说不是个大数字,可是细算一下,就可以当作200个学生的全年学费,或者建成一座希望小学!光胜公司不仅树立了长远的公司发展计划,也制定了长远的大别山爱心计划,在这两年时间里,深圳光胜公司和大别山老百姓结成了亲戚,资助了700多名小学生,帮助200多山民脱贫,今后,光胜公司将会把这个扶贫工程做得更大!把深圳特区人的爱,更多地奉献给老区人!

  由于深圳人的热情,由于光胜公司的不懈努力,大别山野茶不再是古代医药典籍中记载的传说,“光胜叶之缘”不再是来自大别山原始丛林深处的神奇,“光胜叶之缘”将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和现代生物科技成果化成深圳人办公桌上的一杯温馨的香醇的自然的好心情!在中国的特区和老区之间,将会有更多动人的故事发生,这些故事将会载着更多特区人的真情和老区人的欢欣,而变得更感人!

  作者:本报记者邵东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