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轨道5号线“走钢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5:16 新闻晚报

  今天凌晨3点,经过22小时抢修给轨道5号线供电的两根11万伏电缆已抢修完毕。但还要经过24小时耐压试验才能投入运营。

  事故影响:破坏严重属首例

  昨天凌晨2点和4点,在剑川路文井路路口施工的一家燃气管道公司接连打断了两根11
万伏的地下电缆。这两根电缆正是向地铁五号线供电的主电缆,昨天起,五号线就仅靠一根3.5万伏的备用线路供电。

  电力公司的工程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五号线的供电,就好像是在走钢丝,一旦备用线路再出什么问题,五号线就将瘫痪。而11万伏的电缆属于超高压线路,即使是抢修,没有两天的时间是不可能恢复运行的。

  由于线路发现受到破坏后会自动跳开并切换到备用线路,但若是在早上,五号线的运营势必受到影响。在电力公司的记录中,为地铁线路供电的超高压电缆受到如此严重的破坏,尚属首次。至记者截稿时,五号线的运营尚波澜不惊。

  现场抢修:电缆被打6个洞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抢修现场。出事地点位于剑川路和文井路的接口处,从被掘开的地面下可以看到,电缆的塑料护套已经破碎。原本放置在其中的电缆已经被拉了出来。

  记者看到了被打断的一段电缆,上面有6个洞。电缆有成人小腿那么粗,中间是直径近20厘米的铜芯,外边还有绝缘层和屏蔽层。正好有工人在把报废的电缆锯成一段段的便于运输,每锯开一次就要花费不少时间。

  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当时就在电网监控上发现了这一路线跳开,然后就开始寻找现场,早上5点发现了这里就开始抢修。

  事发当时:电缆埋得这么浅

  在出事地点不远处,就是一个大大的警示牌:下有电缆,严禁挖掘、打桩、堆物。电力公司的谷先生说,事发前他们巡视的护线工还提醒过在此施工的人,说下面有电缆。

  施工的管道公司一位副总说:“没想到这边的电缆埋得这么浅。”前面几个地方的电缆都在地下1米处,所以他们疏忽了这里的电缆。当时他们用挖土机在路面打洞,早上5点就收工了,根本不知道打坏了电缆。

  赔偿金额:毛估300万元

  虽然断点只有不到2米,但更换就要换完整的一根,约140米。由于断掉的电缆有两根,所以一共就要280米的电缆。据说,这种规格的电缆每米单价上千元。几十辆车,上百个人,工地现场他们对这次抢修的估价是300万元。

  从今年1-9月的统计数据来看,全市电线电缆的外来损坏事故共有52起,平均每两天就有一起。虽然这一数据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对电力公司而言,每一起事故就意味着人力和物力的损失。作者:晚报记者俞添摄影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