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区业主起诉北京规划委案开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6: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1月5日电(实习生钱炜修晶)今天,北京市百旺家苑小区5位业主起诉北京市规划委行政行为违法一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今年7月,华北电网有限公司北京电力公司要在百旺家苑小区西侧绿地上架设高压输电线路,遭到小区居民的反对。业主们认为,北京市规划委在给北京电力公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时没有进行环境评价,其行政行为主要证据不足,因此要求依法撤销。

  在北京电力公司所建的高压输电线路中,有两个塔位分别位于小区南门和北门外的公共道路边,另外的两个则位于小区西侧绿地上。该绿地上建有小区人行道、篮球场、儿童活动场,是小区居民的公共活动场所。这一高压线还途经国防大学等13个单位或小区,今天来旁听的有很多来自这些地方的居民。

  业主们认为,高压线周围会产生强大的电磁辐射,并对人体造成危害。

  一些环境学方面的教授也曾来此地进行过调查,他们认为,从辐射、安全、卫生健康等角度考虑,百旺家苑不适合建设架空输电线。

  今年8月,北京市环保局就此举行了听证会。在后来市环保局的专家论证会上,得出结论,认为该地区高压线的电磁辐射低于国家标准,公众安全有保障,项目可行。

  此后,当百旺家苑业主准备向市环保局及其上级主管单位提出行政复议时,9月初,该地区高压线却已正式通过了市环保局的环境审批。

  今天,百旺家苑的业主们拿出《城市电力规划规范》,其中规定:66千伏高压架空电力线路不应穿越市中心区、重要风景旅游区、市区主干道、繁华街道等地。他们认为,百旺家苑小区北面的农大北路为城市主干道,高压线穿小区而过,是违反《城市电力规划规范》规定的。

  而北京市规划委则根据国家颁布的《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文件》,认为高压线距离小区远远大于国家颁布的最小距离15米的规定。

  高压线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这个问题应该谁说了算?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张锋副教授表示,国家应该有具体相应的法律法规。同时,在一个技术层面上也应有一个双方都认可的权威机构来论证。既然现在已经进入法律程序,那么最后很可能由法院出面,委托一个公立的第三者来对有无危害定性。

  此案目前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