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山陵有关负责人否认两万棵树被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16: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南京11月5日电(记者何春中)近日有媒体报道,位于南京中山陵风景区规划控制区内的紫金山原生林正遭遇建国55年来首次大规模砍伐,近100亩两万棵树木遭殃。南京市政府中山陵园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今天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表示否认,承认“只砍了811棵树”。

  “你相信这个数字吗?不可能砍了两万多棵。在市中心就这么一块‘风水’宝地。作
为管理者,我们也心疼这里的每一棵树。”在南京市政府中山陵园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接受记者采访的指挥部工作人员任真说。

  中山陵园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部分。其范围包括:中山门、宁杭公路、孝陵卫至马群以北;环陵路至岔路口以西;岔路口、王家湾、蒋王庙、太平门沿城墙至中山门以东围合的区域。其中,中山陵、明孝陵为风景区核心保护区;核心保护区外一定范围为规划控制区;其余地带为外围保护区。

  据悉,占地面积31平方公里的中山陵园景区目前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单位8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1处。今年成立的中山陵园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由南京市规划、国土、建设、公安等部门抽调的工作人员组成,南京市副市长戴永宁兼任总指挥。

  任真表示,中山陵园景区环境综合整治是从今年开始的,计划投资20多个亿,用4年的时间进行整治。80%以上的钱用于绿化。“这是一个公益性的项目,不是一个开发性的项目。指挥部今冬明春计划还要栽15万棵树。”

  任真说,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山陵景区里面现在仍有13个自然村庄。这次集中整治的范围是13个村的9个相对集中的居民片区,涉及环境整治的大概有2000多户。景区中有大大小小的100多个单位,还有零零碎碎的住宅户。

  按照规划,中山陵景区集中整治包括三层意思:一是拆迁,二是绿化,三是景观建设。在景观建设上,指挥部邀请了国外的一家景观设计公司,并成立一家国资平台的项目公司,由其通过贷款等融资方式进行运作。

  “这纯粹是一个投钱的项目,是一个‘民心工程’。外围规划设计今天已批准出来了。现在施工单位正做的是一些道路设施的基础设施工作,包括上黄马水库、下黄马水库的大坝加固工程。”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在中山陵园管理局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则对此持不同意见。他认为,这项所谓的“民心工程”不能排除有关部门和房地产开发商打着“整治”的旗号谋取商业利益,打造“形象工程”。

  而涉及此次毁林砍树的施工项目为南京“东部接待中心”改扩建工程位于中山陵景区外围保护区内。此前有媒体报道说,该建设项目的目的之一,是拆除原有的违章建筑,复建旅游服务配套设施。该项目总规划用地约60公顷,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总投资匡算为1.51亿元。

  南京中盟律师事务所孙乔圣律师分析说,按照《森林法》的有关规定,占用或征用特种用途林林地面积10公顷以上的,由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既使按照“东部接待中心”占用60公顷的规划面积看,江苏省政府部门没有审核权,应该报国务院林业主管部门审核。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