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岁少女生命垂危 家属和医院因医疗纠纷扯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4: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彭州15岁少女露露(化名)在医院打针后,出现了神经源性休克。家属认定造成这种症状的原因是医生在孩子屁股上打针时,“针法不准”误扎在了坐骨神经上。目前孩子生命垂危,医院要求患者亲属尽快把孩子转院治疗,但截至昨日,这起医疗纠纷已持续了3天,可露露依然躺在原来的病床上,痛苦地呻吟着。

  打针后出现腿痛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彭州市红十字医院时,露露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输液,脸色苍白,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

  记者从医院的相关说明书以及露露的亲人处了解到,11月4日上午,露露因鼻部大量出血,母亲郑晓静将其送到该院就诊。门诊医生检查后发现露露鼻塞、微咳、上呼吸道感染,8时30分在其屁股上打了一针青霉素。谁知很快患者便大喊“腿痛”,接着出现昏迷症状、倒在了医院的长椅上。医院随即诊断为神经源性休克。院方立即组织专家抢救,并在露露屁股上又补打了一针肾上腺素,症状得到缓解。当天中午12时,露露离院到附近的亲戚家休息。

  针法不准误打坐骨神经?

  露露的母亲郑晓静说,离院10分钟后,露露又出现了臀部和腿部疼痛的症状,根本不能行走。当天下午,露露又被送到该院内科住院部继续观察治疗。露露的舅妈陈锦是学医出身的,她赶来查看医生打针留下的针眼后坚持认为,问题出在第一针,医生打在了露露的坐骨神经上,因药物的浸袭而导致了问题的严重性。重则可能要了患者的性命,轻则可能造成患者腿部残疾。

  昨日下午,在露露的呻吟声中,她的父母及多位在场亲属坚持认为,医院打针打偏了,完全是因为医生“针法不准”才造成现在的恶果,医院应当对此负责。如果医院不治好露露的腿,他们不会就此走出医院。

  僵持继续少女令人揪心

  昨日下午,该院副院长刘俊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1月5日下午6时许,因患者出现了异常情况,医院向其亲属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并称患者有缺铁性贫血,院方建议并试图用救护车将露露转送到川大华西医院救治。然而在露露即将被抬上救护车时,其亲属突然拒绝转院,并拒绝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双方的纠纷由此扩大,患者被迫留院维持治疗。

  昨日,在场亲属一致否认了院方在11月5日时曾向他们转达那份病危通知书,并称这份通知书是院方“伪造”的。医患双方发生了更为激烈的争执。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露露依然躺在彭州红十字医院病榻上呻吟着,她的安危令人揪心。

  专家访谈:打中坐骨神经要快治

  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顾建文教授说,坐骨神经略比筷子头小些,如果针头扎在该神经周围,药物的浸染将会导致疼痛,会给神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如果它被针头扎中,并注射大量药物,神经将受到压迫而部分坏死,如果不及时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可能带来腿部残疾等较严重的影响。假如药物引起过敏,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顾建文教授说,出现这种情况,应及时将患者送到有条件的正规医院治疗,用扩张血管的药物等有效补充激素以得到修复。如此,20—30天后神经功能将渐渐恢复,也不会留下后遗症等影响。(记者万金龙 骆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