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望堤“三十户联防”降发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09:26 汉网

  只要你到武昌区紫阳街保望堤社区走走,三五步就会碰到戴袖章的义务关照员。“我为别人轮值一天,别人为我关照一个月”。记者近日获悉,这个社区实行“每30户居民轮值联防”后,今年上半年发案下降50%。

  保望堤社区位于老城区,平房连片,巷道四通八达,加上整个社区正在拆迁之中,治安环境复杂。社区里失业人员多、困难家庭多,一只炉子、一辆车被盗,对居民来讲都是大
事。2003年初,一居民炖上汤出了门,结果汤干炉子起火,殃及邻里。

  社区民警与居委会群干对发案综合分析后,重新整合群防力量,整个社区分为17个小组,选出居民小组长。在白天,由小门点业主照看,居民小组长来回关照;晚上到凌晨,民警组织安保队员巡逻。但是,每天吃饭时间成了“盲点”,容易形成防范漏洞。民警与群干灵机一动,改造以前“敲锣提醒”的方式,以30户为一个单位,每户每天派一个人轮流值班,作为义务关照员到各家各户看看聊聊,发现情况及时反映。

  今年4月,社区居民江太婆值班时,看到一住户中午外出,竟将钥匙遗忘在门上。江太婆把钥匙取下来,等该住户回来后交给他,并叮嘱他以后要多加小心。今年7月的一个傍晚,一住户在煤气灶上烧水,人外出聊天,结果沸水浇熄煤气灶。义务关照员闻到了煤气味,冲进去关了煤气灶。

  “30户联防”让管闲事的人多了起来,也加深邻里间的互助感情。义务关照员老王说:“以前看到有陌生人进了别人家,我们根本不理会。现在不管值不值班,只要看见可疑的面孔,我们就要问问他找什么人。”

  (记者周敬 通讯员欧新梅)(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