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特殊打工者:外来工学校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4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同样是老师,他们的收入却仅为公立学校老师的1/3左右;同样是为人父母,他们却忽略了自己孩子的教育,而将别人的孩子培养成才。这群特殊的打工者就是汕头市外来工学校的老师,他们背井离乡,来汕头过着并不宽裕的生活,却从事着教书育人的高尚职业。近日,记者特地走访了这群特殊的打工者。

  在走访汕头、澄海数家外来工学校时,记者发现学校的老师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外省
人,包括河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这些老师年龄大多在25至40岁之间,以女性居多,她们来汕任教各有原因,有的是刚毕业不久的师范生南下找工,有的是家乡学校的代课老师或是因收入较低而以停薪保职方式出来闯世界的公立老师,也有的是学校的退休老师出来发挥“余热”。这些老师一般都住在学校内或租住学校附近的出租屋,她们月收入一般在500至1000元之间,仅为当地公立学校老师收入的三分之一。

  今年32岁的吴红是河南人,是某外来工学校的级长,也是该校的教学骨干,来汕头前她曾是家乡一公立小学的老师,月工资只有600余元。5年前,她随同丈夫南下汕头,成了一名“外来”老师。“我自己对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却无暇顾及,每当看着课堂上朗诵课文的学生,我总会想起自己远在家乡的孩子。”谈及自家孩子,吴老师不由得嗓子有点发哽,“但没办法啊,因为家中老人患病瘫痪在床,还有四年前建房欠了数万元债,我们夫妇俩只得靠打工攒点钱还债啊!”据悉,吴老师月工资有600余元,其先生在澄海一玩具厂上班,每月也有千余元。

  25岁的湖南籍老师熊芳也是一所外来工学校的老师,因为学校有学生宿舍,为那些父母工作繁忙的外来工子女提供住宿,所以熊老师在完成日常教学之余,还成了照料这些孩子的生活老师,与他们同吃同住同生活,晚上她常查铺为孩子掖被角,以防他们着凉感冒。“与公立学校老师相比,我们既是老师,又是保姆,还是孩子们的妈妈,”已工作了两年多的熊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由于和孩子们呆的时间长,孩子们也和熊芳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据熊老师介绍,今年6月底的一天,她所教的四年级有一男生因父亲老是责骂他成绩不理想而萌发了轻生念头,在留给熊老师一封写着“这世上唯有你像我已去世的母亲一样关爱着我……”内容的信笺后,该男生课间早退不知其踪。看了信后,熊芳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她马上向学校领导反映,教职员工分两路,一路去工厂找该学生的父亲,一路在学校周边寻找。当天下午2时许,熊芳终于在陈厝合寻到了该男生,当时这个男孩已买了一包老鼠药准备搅拌在饮料中喝下。见到顶着烈日寻找他数个小时的熊老师,该男生哇地一声大哭着扑到了老师怀里!

  据了解,许多外来工老师都兼有一项任务,就是拉生源,由于外来工家庭流动性大,使得外来工学校学生的流失率也较高,为了学校的生存也为了自己的饭碗,老师们每学期开学前后总得到外来打工者的居住地拉生源,一方面是巩固原有的学生继续入学,另一方面则是动员已经适龄的孩子入校读书。

  随着外来打工者的增多,应运而生的外来工学校为解决众多外来工子女的受教育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而其中外来老师们也是一群特殊的打工者,他们默默无闻,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子海林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