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六长”齐下访群众少上访 潮阳走出维稳及综治工作新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1:5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通讯员黄仁扬)潮阳联系当地实际,积极致力于探索维稳及综治工作的新路子。区主要领导带头主动下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实行台帐管理跟踪督办,积极开展治安防范,实行铺户联防。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大局的稳定,为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潮阳区针对近年来群众上访事件相对较多,一定程度上影响当地形象的情况,区领导身先士卒,经常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走近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协调、帮助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从去年10月份开始,推行“六长下访”制度,规定每月10日,由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及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检察长、法院院长、司法局长和民政局长分别在西胪人民法庭和区人民法院两个点联合办公,接待全区基层来访群众,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直接办理群众控申案件,调处矛盾纠纷,化解群众的“心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后果。基层老百姓伸冤有门,越级上访的事件也越来越少了。至今,区领导班子及“六长下访”共接访群众138宗202人次,涉及政法部门及应由其他部门解决的来访已办结36宗,限期由政法机关解决的问题及办理的案件35宗,落实有关部门处理24宗。

  潮阳区委政法委、区维稳及综治办还对遗留下来和新出现的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实行台帐管理制度,发出督办通知书,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区级责任领导;对各镇(街)存在的问题,按区党政领导工作分工,挂钩落实责任制并跟踪督办。设区以来,潮阳区共建立不稳定因素台账79个,去年来已解决了40个台账,及时处置了贵屿镇“街路棚”活动等不稳定因素,防止了越级上访、闹事、突发性事件等多宗。今年以来,全区上访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干部群众呈现人心思齐、人心思发展的良好态势。

  哨子一响,一呼百应。潮阳区委政法委、区维稳及综治办针对区委、区政府所在地文光街道兴归居委会所在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金融办事机构和商贸铺户集中,人、财、物流量大的实际,积极组织发动商铺住户开展铺户联防,充分发动群众开展治安防范,警民合力维护社会治安。共划分成28个联防组,每一铺户分发报警哨子及木棍,一有警情,哨子一响,群起而出,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自开展铺户联防以来,联防的路段路面没有发生“两抢”案件。社会稳定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客商前来潮阳投资创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