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值班人员不报警自办窃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4:09 新闻晚报

  符先生与陈某是同一地区不同单位的员工。去年10月29日晚,陈某在厂内值班时,有人向其反映宿舍内的物品被盗的情况。陈某听到此情,不但没有报警,反而充当起了侦查人员。陈某四处询问,排摸抓贼,不料其举动,惹出了风波。

  值班人员自办案件

  当晚,陈某听说隔壁单位一卷发的人前几天来过事发地点的消息后,便找到了隔壁单位的老板,探听是否有个卷发的人。厂里卷发的人即是符先生。想把事情搞清楚的老板找到了符先生,要求他与陈某对质。就这样原本素不相识的符先生与陈某见了个正着。

  “查案”颇有看头,引起了现场两家单位的员工围观。说是对质,陈某却有含沙射影。当问及符先生是否偷过东西时,符先生情绪刹时十分激动,双方发生了争吵。接到报警的民警赶到后,陈某作了“汇报”。至此,符先生被带到了公安部门接受询问,数小时后才回到家中。

  身心受损诉诸法律

  由于被人怀疑偷窃,符先生心理受到了一定的打击。符先生自己感觉到事发之后睡不着觉,想起来心口就痛。经医院检查,拟诊患了神衰综合症。为此符先生花费诊疗费、医疗费326.7元。

  精神上压力重重,经济上花去了医疗费,名誉上更是受辱不浅。去年11月,符先生诉诸法律,要求陈某向其赔礼道歉,并在双方单位范围内消除影响,赔偿医药费、误工费768.51元,精神损失5000元。

  法庭上,陈某则坚称并未指责对方有偷窃行为,并未损及对方名誉,坚决要求驳回对方诉请。

  法院判决赔钱道歉

  偷窃事件只有法定机关有调查、处罚的权力,任何单位、个人均不可以超越法律规定擅自进行调查取证,应由法定机关通过法定程序作出认定。

  陈某在其单位员工报失窃后不立即报警处理,而是自己到处打听询问,在未掌握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说出足以令人对符先生产生怀疑的言语,致后来对质中,双方发生激烈冲突,引起双方单位的一些人围观,在符先生情绪激动时,陈某强行将其拉入办公室,其处置失窃事件的措施有明显失当之处。

  符先生要求陈某赔礼道歉、消除影响之诉请,合理合法,法院予以支持。精神抚慰金的数额应视名誉受损范围、所受痛苦程度、对方过错程度等情况而定,法院酌定精神抚慰金为1500元。

  闵行法院做出判决,判令陈某在双方各自单位内以书面形式向符先生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内容须事先经法院审查,并赔偿医药费、误工费、精神抚慰金共计2006.7元。作者:通讯员敏谂记者杨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