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行政复议案件激增考验政府应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5:4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成都11月7日电(记者郭威)31岁的四川省广安市煤矿职工王某10月30日来到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申请行政复议,请求依照国家对资源枯竭矿山关闭破产政策落实申请人的工伤保险待遇。王某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行政复议,除了考虑到这一途径相对简便快捷外,最主要的是“一分钱都不用花”。

  数据显示,自1999年行政复议法实施以来至2003年,四川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受理案件数量呈逐年剧增态势。5年间,四川省劳动厅受理的各类行政复议案件从每年不到7宗增至35宗;四川省受理案件数量从每年1093宗增至2463宗。

  “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的迅速上升,与其特点密不可分。”四川省法制办副主任徐文江向记者解释说,“群众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受到不公正对待,可以随时通过行政复议途径申诉。这个程序远比去法院起诉简便易行,而且结案时间有保证。尤其是,整个行政复议过程群众不用花一分钱。”

  国务院法制办吕锡伟副司长认为:“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快速上升,一方面表明广大行政管理相对人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行政复议工作因其成本低、办案质量不断提高,这项制度越来越深入人心。”

  然而,与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激增不协调的是办案人员数量明显不足。记者了解到,在四川省劳动厅,专门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只有2人,而在四川省法制办这样一个正厅级办事机构中,行政复议专办人员也仅有4人。

  行政复议采取推定受理制度,按规定,审查复议申请只有5天期限,最长结案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对于一些涉及面广、案情复杂的案件,要经过多个手续繁杂的过程。而且按照有关规定,个案受理人员不得少于2人。一些案件的调查取证工作难度很大,往往一个案件需要多个人同时办理。因此,人手少、任务重已经成为一些地方行政复议工作的绊脚石。

  徐文江坦言:“我们在为近年来行政监督取得明显效果感到高兴的同时,也为行政复议案件的大幅度增加感到不小压力:工作量大大增加,调查取证难度不断增大,复议机构人手显得十分紧张。另外,行政复议经费的落实仍然存在一定难度,这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这些问题的出现,需要各有关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加以解决。其实这也是对政府应变能力的一种考验。”徐文江向记者透露,四川省法制办眼下正在着手研究有关应对办法,尝试采取通过案件集中受理、分类处理、集体讨论,精简内部办案程序,培训高素质办案人员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实现高效能、低成本办案。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指出“要认真贯彻行政复议法,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这为各级政府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指明了方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