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路灯设施被盗一天一宗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7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重大盗案今年已近80起,约为去年两倍,路灯管理部门呼吁市民举报

  本报讯记者邝穗雄、通讯员应祥摄影报道:广州市路灯照明设施被盗越来越严重,平均每天超过一宗,今年头三季损失高达250多万元。路灯照明设施管理成为令人头痛的问题。

  换灯罩已成每天“功课”

  本月3日上午,广州市路灯管理所巡查人员发现,在增槎路段内环路高架桥上,路灯设施3000多米电线一夜之间被盗,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万多元。工作人员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据介绍,类似路灯照明设施重大盗窃破坏案,广州今年以来已近80宗,几乎未有破案记录。至于那些无法报案的盗窃破坏事件,至9月23日就达368宗。

  广州市路灯管理所报案记录显示:10月20日,海珠广场西广场“光亮工程”3250米电线及庭院灯被盗,损失5万多元;10月18日,洲头咀码头附近680米线被盗,损失1万多元;9月20日,英雄广场250W钠灯灯具被打烂水泥底座盗去23套,损失3.6万多元;6月30日,芳村酒吧街900米线被盗,损失2万多元;5月份,不法分子爬上滨江东路多幢大楼楼顶上作案,盗去“光亮工程”灯具50多套,造成损失超过12万元。路灯设施损失极其严重,据统计,今年至9月份,光是整套灯具被盗已超过1000多套,被盗电线长达10.56万米,损失超过250万元。

  路灯照明设施换个灯罩、灯泡这种小事已成路灯所天天必做“功课”,据称,“光亮工程”一个灯罩就要100多元,灯泡至少得十多块一个,而光是沿江中路江湾大桥附近今年以来就换了400多个灯具。

  已出现团伙作案趋势

  据了解,凡能撬得动拿得走的照明设施都会被盗,大部分被当废旧材料贱卖,包括:电线的铜材、灯罩灯杆的铝材铁材、镇流器、立交桥上的日光灯管等。更为恶劣的是,盗窃时往往将连带设施也一起毁掉。
广州路灯设施被盗一天一宗多(图)
据介绍,参与盗窃的绝大部分是外来人员。今年以来,已出现团伙作案趋势。深夜凌晨,这些人5个一帮10个一伙,带上剪、钳、撬、锯、凿等工具,甚至雇上三轮车出动。那些偏僻,特别是有草地、围栏遮掩之处是案件频发之地。不法分子剪断电线、砸烂灯座、撬走灯具,甚至锯断整枝灯杆杠走,地埋线、灯具升降机件都逃不了毒手。10月份,警方闻警出动,在海珠区南田路追击一伙盗窃歹徒,胆大的毛贼居然驾着面包车与巡警展开“生死角逐”。一直逃到天河区,歹徒见无路可逃便下车四散鼠窜。这次仍被歹徒盗去900多米电线,损失近万元。

  中大北门、天河体育中心、天河立交、区庄立交、沙河、珠江新城、珠江河岸等附近是重灾区,老城区一些内街巷也是盗贼光顾之地。

  呼吁群防群治市民举报

  路灯管理所每天加强巡查,成立专职保卫队伍,重点地段甚至24小时监控。对路灯设施,也采取相应保护措施,如埋入地下、水泥封存、烧焊固定等,但作案者的“对策”也在“升级”,防不胜防,路灯设施被盗依然呈现上升态势。光是重大盗窃报案,去年是44起,今年至今已近80宗,去年经济损失300多万元,今年至9月已超过250万元。

  广州市路灯管理所呼吁,路灯照明设施被盗情况能引起有关部门高度关注,最好能设立群防群治的联动机制,配合公安等执法部门打击盗窃,多在重点路段设立闭路电视监控,也希望市民积极举报,综合执法部门定期检查收购站、清理无牌无证废品收购人员,堵住源头。

  图:碗口粗的灯杆被锯断盗走

  (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