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政府军与法国军队交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7:24 华商晨报
科政府军与法国军队交火(组图)
希拉克大怒

科政府军与法国军队交火(组图)
科特迪瓦发生针对法国的袭击

科政府军与法国军队交火(组图)
法军增援部队开进科特迪瓦

  新闻提示

  11月6日至7日,西非的科特迪瓦局势骤然吃紧:科特迪瓦政府军机的攻击行动造成9名法军士兵死亡、23人受伤,另有1名美国援助人员也在攻击行动中丧生。

  法军随后彻底摧毁科国空军的所有战机,并打死打伤130多名科平民。

  科国平民开始疯狂袭击法军和法国公民,从而有全面引爆科特迪瓦与法军大规模冲突的危险。

  【战局】

  科军发难

  法军遭二战以来最大打击

  法国国防部发言人让弗朗索瓦·比罗在巴黎证实,科特迪瓦政府军6日对法军在科执行维和任务的“独角兽”部队阵地发动空袭,造成8名士兵丧生,23人受伤。“我方军队对此进行正当还击。”比罗说。据法方声明称,法国部队在亚穆苏克罗将这两架苏-25战机击落。

  布罗博镇空袭还造成一名美国人丧生。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科方伤亡报道。北京时间7日清晨,受伤法军士兵中又有1人因伤势过重死亡。这是法国自二战以来,军队首次受到如此大的打击。

  巴黎发怒

  摧毁科空军全部7架战机

  联合国军事发言人菲利普·莫勒6日宣布:“(当地时间6日)13时30分,科特迪瓦空军对布罗博镇发动空袭,战机空袭了法军阵地。法军立即回击,并击落2架苏-25战机。”科军空袭目标为反对派武装控制的中部要塞布瓦凯附近的布罗博镇。

  法国军方发言人亨利·奥萨维说,3架“幻影”战斗机将从乍得飞抵邻近科特迪瓦的加蓬首都利伯维尔,法国政府将加强在科特迪瓦的军事存在。法国政府发言人孔巴里奥7日宣布,由250名士兵组成的法国增援部队当天抵达科特迪瓦,后又增派600名士兵和60名宪兵。另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已经下令摧毁科方所有违反停火协议的战机。击落两架科战机几小时后,法军直升机又摧毁了在科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的科军5架军用飞机:即两架米-24、一架米-8直升机以及另外两架直升机。科特迪瓦只有7架战机。

  双方发威

  科首都机场成了战场

  科方袭击法维和部队营地,法国军队则袭击了科首都亚穆苏克罗机场。“法军开火摧毁了亚穆苏克罗机场的飞机。”科特迪瓦军事指挥官菲利普·曼苟上校对美联社记者说,“(当时)所有飞机均在地面。”曼苟说并不清楚被毁坏飞机的数量以及它们的型号。他没有给出更多细节,并称“我们正在调查”。机场附近许多平民因为安全考虑纷纷转移到亚穆苏克罗市区。布罗博镇空袭发生后,科特迪瓦军方和法军又在科特迪瓦最大城市阿比让国际机场发生交火。法方发言人雅克·孔巴里厄说:“机场发生枪战……在停机坪。”孔巴里厄说,一名法军士兵受轻伤。孔巴里厄说,科特迪瓦政府军试图摧毁机场内的法方飞机。枪战持续了约1小时,机场受到轻微损坏。与此同时,一些科特迪瓦人试图占领机场附近的一个法军基地。

  科平民发狠

  手持刀斧棍棒寻找法国人

  科特迪瓦政府军与法国军人激战之后,数千拥护政府军的当地年轻人手持大砍刀、斧子和棍棒在阿比让街头寻找法国人和与法国有关的普通目标进行破坏活动。目击者宣称,已经有所法语学校在暴乱中被人点火烧毁,现场浓烟滚滚。另外还有法国人住宅受到袭扰。

  美联社认为,上述事件表明,科特迪瓦政府军在公然撕毁了与反政府武装签署的和平协议后,还企图将法国和联合国拖入该国内战泥潭。据悉,法国士兵摧毁科特迪瓦战机行动引起当地人的强烈不满,大量民众因此扬言要占领法国在当地机场的军事基地。为防不测,法军开始对空鸣枪,并用催泪弹驱散人群。当这些人发现占不到便宜后,就转向街头去寻找其他法国民事目标发泄愤怒,并且不断高喊“大家都去让法国人滚回家”等口号。与此同时,机场上的科特迪瓦士兵也打算破坏停放在那里的法国战机,结果引起双方官兵的武装冲突,造成数人轻伤。

  由于近日科特迪瓦的战火重新燃烧,可能造成同样受到内战严重困扰的两个邻国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未来的局势再度发生动荡。

  【分析】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近两年来,法国驻科特迪瓦“独角兽”维和部队与科交战双方的摩擦越来越多。

  科特迪瓦2002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去年3月,科主要政党和反对派武装根据在法国达成的《马尔库西协议》组成民族和解政府。同年7月,交战双方正式宣布结束内战。双方矛盾的焦点目前集中在“先解除武装还是先进行立法改革”问题上。

  法国的维和愿望没有实现,却发现自己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科政府军埋怨法军不支持它剿灭叛匪,反政府派别则认为法国阻碍他们夺取政权。有法国媒体指出,法国“家长式”作风让科交战双方感到屈辱,科特迪瓦国内近来弥漫着某种程度的“仇法”情绪。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摧毁科政府军空中力量”可能是想通过极端手段重新树立在科交战双方面前的绝对威信,推动科特迪瓦民族和解进程。

  “轰炸事件”无疑使局势更加复杂,法科矛盾已公开化,科特迪瓦和平进程需要另辟蹊径。

  【争执】

  科:轰炸法军营是“事故”指责法国勾结反政府

  科特迪瓦国民议会议长库利巴利7日在对法国国内广播电台发表讲话时指责法国军队在科特迪瓦的反击行动,称法国的行动已造成约30名科特迪瓦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法国军营遭轰炸是一起“事故”。

  库利巴利谴责法国“支持反对派武装”,并与其暗中串通,“占领”科特迪瓦。他声称科政府不能保障法国侨民在科的安全,科人民和政府希望“占领军”离开科特迪瓦。

  库利巴利称,法国在布瓦凯的军营被轰炸是一起战时难以避免的“事故”。他坚持认为法国士兵死于反对派武装的火箭弹,而非政府军的轰炸。库利巴利说:“我们的飞机没有轰炸法军营地,而是位于法军驻地对面的反对派军队向科特迪瓦军队发射的火箭弹偏离目标,击中法国军营并造成了人员伤亡。”

  法:并未打死打伤科平民

  法国陆军参谋部发言人杜布瓦7日对新闻界否认了法国军队打死打伤科特迪瓦平民的说法。法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法军的反应属于“正当防卫”,并将寻找尽快结束冲突的办法。

  杜布瓦说:“对于法国军队打死30多名科特迪瓦平民、打伤100多人的说法,法国陆军参谋部予以否认。”他补充说,法国驻科特迪瓦“独角兽”部队6日晚只在阿比让机场地区和法国海军陆战队营地进行过威吓性射击。

  法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法军的反应属于“正当防卫”,并将寻找尽快结束冲突的办法。

  【声音】

  安理会谴责科政府军

  联合国安理会6日举行紧急闭门会议后发表主席声明,谴责科特迪瓦政府军当天轰炸法国维和部队,并同时证实,在科特迪瓦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法国军队已被授权使用“一切必要的手段”以完成其使命。

  科特迪瓦总统洛朗·巴博的发言人德西雷·塔格罗说,总统已经要求国民停止针对法国公民和商业设施的袭击。综合新华 冰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