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医院办到百姓家门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21 中国宁波网

  记者王量迪海曙记者站胡宁军

  遍布全区的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个规范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使全区95%以上的居民都能享受到10分钟医疗服务圈带来的便利。如今,在海曙区,“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已初步建成,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

  覆盖全区的10分钟医疗圈

  万安社区的陈佳小朋友一走进社区医院,医生护士就和她亲热地打招呼。陪她来看病的奶奶说,自出生后小陈佳还没进过大医院,每逢咳嗽发烧都是到社区医院治疗。奶奶说,社区医院近,走去10分钟还不到,免除了排队的烦恼,而且和这里的医护人员熟悉了,感觉很亲切,小孩子打针什么的也就不怕了。

  据统计,2002年海曙区83.3%的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非常满意。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在社区医院看病。

  一直以来,居民不管大病小病都喜欢往大医院跑,结果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冷冷清清。为了使病人合理分流,海曙区改善社区医院的环境、服务质量,把居民吸引过来,既方便了群众,又缓解了大医院的压力。

  为了提高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2002年以来,全区推行首席社区医生制和示范社区护士制,激励全区医护人员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职业道德,使社区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在门诊上合理用药,加强管理,使门诊费逐步下降,让居民得到实惠。据统计,2002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门诊病人人均费用69.8元,2003年门诊病人人均费用下降到63元左右。据海曙区卫生局局长林兵介绍,2004年人均医疗费用估计能跌破60元。

  由于设立了全科门诊,免除了挂号程序,开设了12小时连贯门诊,并对187847名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到今年年底,海曙区预计有95%以上的居民能享受到10分钟医疗圈。

  家庭病床为慢性病患者解忧

  家住新典路的孙老伯,已经84岁高龄,今年6月他不幸患高血压、脑梗塞,经及时抢救,生命虽无大碍,人却瘫痪了,生活无法自理。上医院检查、复诊,这可成了他的一个难题,老伴年岁已高,晚辈都要工作,正当一家人为孙老伯治疗的事情操心的时候,听说可以和社区医院联系建立家庭病房。于是,家属和江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中心马上派医生上门为孙老伯建立了家庭病床。医护人员定时上门治疗,并指导他进行康复锻炼,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治疗,目前孙老伯病情稳定,已能下床行走。

  像这样的家庭病床,既弥补了医疗机构床位的不足,也减轻了患者和家庭的负担,仅去年一年海曙区家庭病床达到3.5万多床。记者从海曙区卫生局了解到,家庭病床不仅受到了区内群众的欢迎,还做到了区外。

  卫生托老所让四万老人老有所医

  目前海曙区有4万多名老年人口,已占人口的14.7%,建立和完善老年人医疗服务体系成了海曙区面临的新问题。2003年,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起了“托老所”。“托老所”按照老人实际情况开展生活护理、医疗护理和陪护等服务。“托老所”开张当天就吸引了很多老人。“托老所”齐全的设施,温馨的服务满足了很多老人的生活要求。

  为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老年人医疗服务体系及社会养老制度,海曙区决定由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兼并老年医院,为辖区老人提供更为完善、便利的医疗服务。今年年底前一个全新的适宜老人休闲、医疗保健的康复机构将正式落成,这不仅能有效缓解老人对医疗保健的需求,还将解决病人家属的后顾之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