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兵的人就是不一样——记全国优秀退伍军人郭卓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42 大华网-汕头日报

  编者按:我市今冬征兵工作已于11月1日全面铺开,许多有志青年在亲友的鼓励支持下,纷纷报名应征。本报记者在采访一些复转退军人中发现,军队所造就的优良作风和精神品质是人生的最大财富,军队永远无愧于“大学校大熔炉”这个称号。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他们曾经是军人”专栏报道,敬请留意。

  在澄海有一个不平凡的退伍军人。他,就是先后荣获“全国百名优秀退伍军人企业家
”、“全国优秀退伍军人”称号的广东骅威玩具工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卓才。

  20岁那年,他应征入伍,来到广西兴安县某军工地,开始军旅生涯。后来,他又随部队辗转贵州、云南等多雨地带、高原地带施工。恶劣环境磨炼了他一身气魄和胆略,培养了他吃大苦、耐大劳的精神。1968年3月,郭卓才带着连续5年“五好战士”的荣誉退伍回乡,先后被安排到澄海搬运站、糕点厂、澄城镇剧团工作。

  沐浴改革开放春风,澄海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然而,镇办的玩具总厂却处于停工状态,为寻求玩具总厂发展出路,组织决定调任已是剧团团长的郭卓才为该厂厂长。

  说是玩具总厂,其实却是一个无厂房、无设备、无技术、无资金的空摊子企业。面对层层困难,郭卓才尽显军人本色,发挥军人艰苦创业作风,围绕企业如何生存、如何发展的问题,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他不顾重重阻力,大胆提出“借船出海”的构想,向澄城镇借来一个旧戏台作生产基地;无设备,向外单位借来三台设备;无资金,积极向有关部门求援,一切从零开始。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外商加大投资发展,1985年初,在郭卓才的不懈努力下,香港某塑胶五金有限公司与玩具总厂签订合作经营协议书,成立澄海玩具实业有限公司,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澄海第二家合资企业。随着经济体制转轨,1990年郭卓才大胆承包起玩具总厂,开始走自主经营、自我发展之路。1997年郭卓才组建起广东骅威玩具工艺(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广东省第一家玩具工艺集团型企业,也是一家集开发、生产、销售、贸易为一体的玩具工艺品专业化外向型民营企业。2000年,他又投资2.6亿元,新建工业园120多亩,再度扩大生产规模,成为一座现代化玩具生产基地。

  二十年艰辛创业,二十年自强不息。“骅威人”在领路人郭卓才的领导下,企业从小到大,从亏损到盈利,一步步壮大。去年,实现销售总额达2亿多元,出口创汇达到2400多万美元,上缴税收达到1300多万元,他也成为当地屈指可数的“大富翁”。

  然而,富了的他依然保持军人朴素的作风,始终牢记军人本色,用军人特有的政治素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无论是集资办学,帮助老区水改工程、修路,还是救灾扶贫和其他公益事业,他都积极支持,鼎力相助。近几年,郭卓才和他的企业向社会各界捐款近数百万元。

  本报记者许似亮通讯员陈煜昌高叙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