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大因素引发汕头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09:4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市气象台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1月1日至11月1日的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106.5毫米,降水总量比常年同期少350至600毫米不等,普遍偏少三成左右。市气象台副台长曾振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自9月16日以来,我市各地降水大幅度偏少,已有一个多月没有透雨降水。期间各地以晴好天气为主,加上受东北季风影响,蒸发量大,我市9月上半月刚有所缓解的旱情近来又有快速发展的趋势。为此,曾振文分析认为,四大原因引发了汕头近期旱情。

  连续三年降水偏少,是今年干旱的主因。2002年和2003年全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1289毫米、1236毫米,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分别偏少2至4成。其中2002年,南澳县偏少高达4成,2003年各地继续偏少,潮阳、南澳偏少高达3成左右。虽然今年后汛期的一些明显降水过程使干旱的矛盾得到暂时的缓解,但降水总量的持续偏少使干旱效应不断累积。

  今年夏季气温持续偏高,1到9月平均气温23.2℃,较常年偏高1℃左右。6月末7月初出现了罕见的大面积高温炎热天气,潮阳、南澳突破了当地历史最高气温纪录。8月份再出现多次大面积高温炎热天气过程。高温加大了水分蒸发,农作物耗水倍增,导致夏季生活和生产用水量猛增,加重了旱情。

  大气环流形势异常导致热带气旋偏少。一般情况下,我市后汛期基本是靠台风“送来”雨水。今年6月到8月副高较常年偏东偏北,热带气旋数多以北上路径为主,影响我市的热带气旋明显偏少。与往年5至6个台风影响汕头,带来连场的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情形对比,今年只有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市,分别是0411号和0418号,这两个热带风暴强度较弱、过程总降水量不够大,不足以大量增加水库蓄水,以应对随后的旱情。

  入秋后,冷空气来是来了,可秋雨却几乎没有。不仅如此,从10月1日起,由于我市受今年入秋以来最强的冷空气过程影响,持续时间较长,这股冷空气不但没有带来降雨,反而引发连续多天的干燥北风天气,使水分蒸发加大。

  据市气象台综合各种资料分析,新一轮的厄尔尼诺现象正在形成,并将持续至2005年初,预测今年11月至明年3月的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至2成左右,出现暖冬的可能性大,气温偏高0.5℃左右。针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旱情,市气象局专家建议,全市各地要科学合理做好今冬明春的用水计划,化被动为主动,充分利用空中水资源丰富的特点,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大力扩大粮食或蔬菜等短期冬种经济作物,以弥补损失。

  本报记者魏盼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