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发放仪式上演闹剧——捐助衣物遭到哄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24 宁夏日报

  昨日上午,满载3万件扶贫救灾衣物的卡车徐徐驶进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政府院内,这是自国家民政部确定浙江省对口支援我区以来,嘉兴市迅速募捐的首批140余万件捐助衣物中的一部分。在立冬之日,这些寄托着嘉兴人民友谊的衣物被送来了。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这个本应充满暖意的捐助活动上,却上演了数百名群众群起哄抢的闹剧。

  一切程序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就在有关人员宣布“发放开始”之时,400多名男女老
幼迟疑了几秒钟后,如同事先约好了,冲刺般地奔向放在大院一角的约600袋衣物前,争先恐后地抢开了。一袋装满衣服的蛇皮袋约有三四十公斤重,壮年男子扛起来就跑,年轻媳妇一手拖一袋艰难向前行,老头老太吃力地合伙抬,有一个村民硬从民政人员手中把一袋衣物抢跑了,实在抢不上的老人和孩子就干脆扯开袋子往怀里扒。

  这一幕来得突然,在场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惊呆了!不知是谁一声令下:“关大门!”政府大院的铁门被关上了,哄抢者的路被堵住了。但立即就有人找到对策,他们命家人翻过高高的围墙,这头再将包袱扔过去,此刻已有人推了自行车守候在墙外,里应外合。在人群中,记者惊讶地看到,一个60来岁的老汉“嗖”地一下就蹿上了墙头。

  就这样,手脚麻利的跃墙而跑,老弱病残则被关在了院内。短短四五分钟,大约600袋捐助衣物被一抢而光。在混乱的局面中,周围不时地传来村民间的问话:“抢上了没?”满载而归者,兴奋难抑;两手空空者,沮丧之极。

  事发后,目睹这一幕的政府工作人员议论纷纷:有人说,这次发放仪式组织不得力;有人说,这些村民把宁夏人的脸都丢尽了;有人说,这反映了老百姓的日子太苦了;有人说,是长期吃救济使这些人变得好吃懒作,令人悲哀。

  据了解,由于长期受多种灾害影响,兴泾镇2万人口中,30%是贫困人口,十分之一是特困人口,全镇每年都会收到捐助物资。事发前,记者采访村民时发现,被问及者普遍担忧:“不知自家这次能否分到捐助衣物?”

  记者发稿前了解到,目前被哄抢的衣物已经全部收回,等待重新分配。(本报记者马骏)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