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淋巴烂肉熬出毒油做豆腐果,送往南湖路等各大菜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25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轰动一时的“傣妹泔水油事件”的阴影还没有散去,一毒油加工点竟紧步后尘,用猪直肠、淋巴结之类等下脚料熬制毒油。记者暗访时发现,有的猪肠中竟然还留有猪粪!此外,这些加工者还在毒油中再兑上大量泔水油,一个月能产出三四千斤毒油。加工出的毒油则被送至一家豆制品加工点,用以煎炸豆腐果,这样生产出来的问题产品竟然顺利地送进了市内几个大菜场。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拉响了警报。

  目击:烂肉熬出毒油

  10月份,鼓楼区育才公寓居民发现,每天下午小区里总会飘来一股恶臭,有时早晨也有。闻到味道气都喘不过来。他们发现,小区西边的一堵墙外,不知何时砌起了平房,“臭源”就是这里。

  为弄清真相,记者走进了这处小平房,一跨进门,小屋内成群的苍蝇伴着恶臭扑面而来,不足10个平米的屋子架设了一口大锅灶,墙壁被油烟熏得漆黑,一名60多岁的男子正站在锅灶前用一把铁锹不停地搅拌着。见到陌生人,炼油男子十分警惕,不停地把对方往门外挡。

  10月18日,记者以租房为名,再次走进了这处炼油的小屋:灶台上的大锅冒着热气,锅里煮的竟然全是动物的内脏、猪皮之类的下脚料,味道熏得人连连作呕。墙角放的几只大桶里则盛满了油料,工人说这些油都是从大锅里刚刚提炼出来的,油不是弄给人吃的。

  据介绍,锅里面这些炼油的原料都是市场肉摊上卖不出去的猪直肠、淋巴结之类的下脚料。记者看到,锅里的很多下脚料上还连着皮毛、泥巴,有的猪肠里甚至还残留着猪粪,气味熏得人恶心不已。炼油男子一边说着,一边不停地用铁锹搅拌着锅里肮脏不堪的原料,见锅里的原料用得差不多了,他又从后院端来满满一盆下脚料,记者发现小屋后面还有一处院子,另一名男子正对回收来的一堆烂肉渣、下脚料进行清理。这些脏兮兮的下脚料分切,洗也不洗就直接端走,倒进了炼油锅内。记者粗略估计了一下,整个作坊的下脚料足有一百多斤。炼油男子说,这些下脚料都是他们每天从市内各个菜场上花钱收来的,由于炼油的人越来越多,如今下脚料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以前三四毛钱一斤,现在要一块钱一斤。

  这些为了节约成本,赚取更多的利润,工人们也直言不讳,在炼油时他们还会添加其他的东西——泔水油在里面。

  约2个小时后,炼制的油出锅了,一名工人拿着粘满油垢的水桶走过来,用水瓢舀出上层翻滚的油,经过筛网过滤后倒入一个大油桶内,而剩下的油渣工人不会直接扔掉,他们把油渣舀了出来放到一个容器内用千斤顶进行碾压,油渣内仅剩的几滴油被压出来后从一根水管内流入一个水桶。据介绍,他们这里大约3天能炼一桶垃圾油,一月几千斤。工人们自己从来不吃。

  疑问:囤积毒油为了啥

  记者发现,这处小作坊一般都在下午2点钟左右开始炼制黑油,6点钟左右炼完。连续三四天,记者发现工人们将这些污油炼好后全都灌进了铁桶,既没往外销售,也没有人来上门收购。暗访一度停滞。

  10月28日,事情终于有了进展。早晨7点多,2名男子提着两只空桶走进了这间小作坊。原来2人是附近某工地上的工人,因为这处小作坊里油的价格比普通食用油每斤要便宜两到三元,所以他们经常到这里来买油,回去做菜给工人吃,而且附近其他工地的工人都到这里买油吃。对于油的卫生问题,买油的工人们早已是心知肚明。

  然而,工人所买的油并不多,而从蹲点的情况来看,这家黑油作坊每天起码要炼制出六七十斤油,一个月至少要加工两三千斤的油,那么还有大部分油又流向哪儿了呢?10月30号凌晨5点,一辆牌号为皖Q25311的摩托车开到了小作坊门前。随后开始了谈交易的过程。果然,从两人交谈中记者得知,这名摩托车主就是这家作坊的老主顾,每隔三五天就过来批一次油,作坊里炼出来的大部分黑油都是被他买走的。一百多斤一桶,一桶三四百元。

  付完钱后,摩托车主就带着满满一桶油离开了。很快就消失了。3天后的凌晨,这辆摩托车再次出现在黑油作坊门前。购买后再次离开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跟踪,记者发现,这辆运油的摩托车驶进了建邺区沙洲镇,在一处偏僻的小村子里,这名男子停下了摩托车,钻进了一处民房,不一会儿民房的烟囱里冒出了缕缕黑烟。

  震惊:毒油炸出豆腐果

  为了弄清究竟,记者以租房为名走进了这间小作坊,见有人进来,一名中年妇女也显得十分警惕。记者注意到,这处小院后面耸立了一个烟囱,空气中还可以闻到一阵阵豆制品的味道,一直到了晚上7点多钟,记者发现小院后面的烟囱里冒出了缕缕黑烟,估计小作坊已经开工了。记者透过墙上的两个大洞,清楚地看到这处小院里面果然是一个隐蔽的食品小作坊,里面三四名工人正忙得热火朝天。只见小作坊的一角支着一口大锅灶,锅里煮着满满的一锅滚油,一名工人正将豆制品一桶桶地倒进锅里煎炸——这是一个豆制品加工点。记者随即设法走进了加工点:小作坊里摆满了刚刚出锅的豆腐果、豆腐干,房子的另一头,一名满头大汗的工人一边将炸好的豆制品从油锅里捞出来,一边不停地从身边的油桶内舀油往锅里倒。豆制品作坊的老板信誓旦旦地保证,她这里的油来路绝对没问题。还将摆放在屋子外面的两桶油展示给我们看,可是记者一眼就认出,这只黑颜色的塑料桶就是上午绑在那辆摩托车上带进这处小院的。豆制品作坊的老板告诉记者,他们这里每天都能生产五六百斤的油炸豆制品,这些豆制品全都卖到了市内几个大菜场,且十分畅销。

  11月3号早晨,这家作坊里的工人又骑着那辆拖黑油的摩托车,载着满满一车前一天晚上加工好的油炸豆制品出了门,一直送到了南湖路的菜场。购进豆腐果的老板表示,货绝对没有问题。

  据了解,不少动物内脏、下脚料中都含有淋巴、腺体等有害物质,用这些东西熬制出来的油料绝对不允许当作食用油,而且在高温状态会产生更多的有害物质。

  查处:现场令人作呕

  随后记者将获得的情况逐一向卫生、质检、工商、公安等部门作了反映。11月3日下午1点,各单位当即组织了有30多名成员的联合执法小组。准备对这些黑作坊进行突击查处。为了防止狡猾的作坊老板抵赖,执法人员在毒油作坊外守候观察,下午2点半,毒油作坊又像往常一样开始炼油了,这时早已守候在外的执法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

  在查处现场,目睹整个炼制毒油的过程后,执法人员也感到触目惊心,沾满油污的大锅里盛满了刚刚放进去的令人作呕的烂肉渣之类的下脚料,成群的苍蝇觅着空气中的臭味在房子里到处乱飞。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毒油作坊老板一口咬定,他们炼的油以及油渣都送到了外地一家饲料厂,绝不可能用作食品加工的。但当执法人员问这些油有没有卖给一家做豆制品的小贩时,这名老板顿时慌了神,说话也吞吞吐吐了起来。

  据老板讲,由于菜市场下脚料十分便宜,有的甚至在垃圾堆里就可以捡得到,而猪油的价格又十分可观,见有利可图,她很久以前就开始做起了炼制毒油出售的生意。几个月前,她才搬到了这个偏僻的地方来。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这间作坊根本就是一个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黑窝点,当执法人员要求老板主动交出近来提炼的毒油时,老板却称炼制的毒油全都被卖光了,但细心的执法人员还是在这个作坊的后院里发现了8桶、2000多斤黑油。随后,执法人员没收了这个黑作坊里的2000多斤毒油,并表示将严肃处理。据执法人员介绍,这种黑油细菌含量严重超标,对人体的危害不是一下能看出来的。

  当晚7点,建邺区卫生监督所的另一路执法人员又直扑位于沙洲镇的油炸豆制品作坊。当执法人员走进这家小作坊时,里面正灯火通明地忙碌着。在执法人员面前,老板也拒不承认买毒油加工豆制品的事实,但当执法人员从其屋内查出那辆安徽牌照的摩托车运来的油桶时,作坊老板顿时傻了眼。查处过程中,记者发现这处豆制品作坊也是一处典型的无证无照作坊,执法人员当即依法进行了取缔,并没收了所有的生产工具和已经炸好的500斤豆制品。

  据介绍,这样的成品致癌率很高。 记者 于志兵 实习生 姜天涛 通讯员 嘶马

  (编辑 丹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