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采暖期未到警钟先敲响取暖时要谨防煤气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0:40 燕赵晚报

  保定小煤炉一夜害4命

  本报保定电(记者汪洋通讯员苏东彬)一个小蜂窝煤炉,一夜之间夺去了一家4口的性命。医务人员告诫市民,取暖时要谨防煤气中毒。

  10月29日上午8时许,定州市赵村乡辛店子村村民张某到邻居齐某家串门,发现齐家大
门紧闭,敲了半天门也没人应。感觉不对劲的张某赶紧跳墙进去,刚一进屋便被眼前一幕惊呆了:齐某脸色发青,仰面躺在地上,已经没了呼吸;齐妻和齐母趴在床上人事不省,连齐某刚出生仅一天的孩子也没有了动静,屋里还弥漫着呛人的煤烟味。张某赶紧拨打了“120”,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终因煤气中毒时间过长,4口人无一幸免。

  据邻居介绍,10月28日齐妻在家生孩子时,正赶上气温骤降,齐某便把家里的铁皮蜂窝煤炉搬到卧室取暖。因没顾得上买烟囱,晚上睡觉时门窗又关得很严实,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一家4口在睡梦中被夺去了性命。

  唐山一日煤气中毒死4人

  据新华社电(张洪河李焱)10月31日,唐山市26人一氧化碳中毒,其中4人在医务人员赶到时已死亡。中毒原因主要是用煤炉取暖和燃气热水器洗澡缺乏通风所致。

  11月1日,唐山工人医院急诊内科的值班医生介绍说,从10月31日凌晨起,该院陆续收治12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这些人入院时均出现不同程度中毒症状,有的甚至昏迷。经过对症治疗,目前大多数人已脱离危险。中毒多因生炉取暖不慎煤气中毒。唐山市120急救中心李主任介绍,同一天,家住铁路楼的一名妇女和河北1号小区一家祖孙三人在洗澡时因一氧化碳中毒不幸身亡。死亡原因可能是室内通风不良,加上煤气泄漏所致。

  怎么预防煤气中毒

  1、使用煤炉取暖,一定要安装有良好密封性的烟囱,检查烟囱是否堵塞、漏气;特别是民工在冬季取暖时一定要注意,不要使用没有通风设施的“扫地风”取暖,以免发生群体中毒事件;2、在室内用炭火锅涮羊肉及烧烤时,要打开门窗通风;3、燃气热水器要避免使用直排式,安装、使用要严格按照说明要求,热水器和浴室要隔开,浴室要保持通风;4、使用管道煤气时,要定期检查灶具开关及胶管有无煤气泄漏。胶管使用一定时间后,要注意更换。

  发生煤气中毒怎么救护

  有关专家介绍,发生煤气中毒,可采取以下救护措施:1、立即打开门窗,将病人转移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冬天要注意保暖;2、解开衣扣,清除病人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如发现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如有呕吐,应使患者头偏向一侧,防止窒息。3、立即给氧,中毒较深的患者,应立即转医院高压氧舱室做高压氧治疗;5、由于一氧化碳中毒可伴有后遗症,几天内可能突发迟性脑病,所以应治疗观察四周时间为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