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多数博士毕业不出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13 武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雷雨)近两年,武汉地区高校毕业的博士生,多数留在了校内,到企业工作的寥寥无几,与沿海地区形成鲜明对比。

  记者昨探访一些高校发现,近六成的博士毕业后,选择在高校任教。据统计,华中科技大学2004届的696名博士毕业生中,到高校就业的达380人;而武汉大学2004届586名博士毕业生中,到高校任教的达339人。

  一高校负责人说,博士不愿出校门,在江城已有数年历史。以2002年为例,当年武汉高校毕业的1200余名博士,近千选择留在校园就业。

  这一现象与沿海地区形成强烈反差。近几年,上海高校到企业工作的博士毕业生,一直在七成以上。原因很简单,企业急需博士。2002年11月底,浙江省在武汉举行了一场专场招聘会,为博士提供高薪岗位近70个,可惜的是,两天下来,前往咨询的只有1人。

  武汉为鼓励博士生到地方就业,特地推出了专门津贴制度,但吸引的博士迄今仅160余人。今年毕业的几名博士受访时均说,高校可以提供前沿信息、科研设备和充足资料,有利于科研。另外,到企业工作风险大,不稳定,不如在高校旱涝保收。

  对这一现象,人们认识不一。有的认为,博士生的长处是科研,留在高校可发挥长处。有人则认为,国家培养一个博士不容易,应尽可能服务经济,服务企业。另外,博士求稳的就业观也有负作用,现在不少硕士也不愿出校门,就是例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