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观点)让“美容师”脸挂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张懿

  当我们晨起锻炼、沐浴于街头清新的晨风中,有多少人知道是洒水车沿街降尘,使空气净化;当我们漫步在舒适卫生的街道上,有多少人意识到是洒水车除污去垢,让马路整洁。“城市美容师”这特殊的群体本应受到人们尊重和爱戴,但本报近日刊登的《洒水车清洁马路被甩酒瓶》一文,读后则令人为之心酸。

  为何环卫工人屡屡无端挨骂受辱或遭暗算?他们并没有得罪谁,也与世无争,有的是奉献而少于索取。他们每天起早摸黑,低头弯腰,默默执扫,为的是让你脚下有一片洁净的空间;他们夏顶酷暑,冬战严寒,风雨无阻,运载垃圾,为的是社区的卫生;他们披星戴月,忍辱负重,开着洒水车给马路“洗澡”,给都市“擦脸”,为的是大众的环境和城的容颜。信不?汕头“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便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金字招牌便是他们擦亮。因此,其劳动和人格应受尊重,其合法权益更应得到保障。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社会上总有一些人不顾公共道德,无视城市法规,我行我素,为所欲为:或随地乱丢杂物垃圾,污染街市社区;或肆意践踏人文环境,损伤都市脸面。更有无赖者不仅到处撒野、涂乌弄黑不听劝告,反而视环卫工人软弱可欺,动辄恶语伤人,甚至拳脚相加。这怪不得市民每逢看到环卫工泪流街头时既同情又愤慨:我们的公理何在?“城市的美容师”岂容随意被欺?!

  的确,类似“甩瓶子事件”必须引起人们重视。作为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严明的法规体系,促进市民的行为规范,执法单位也应加大处罚力度,严惩打人肇事者;同时,相关单位要尽可能改善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条件,想方设法提高其社会地位。作为市民百姓必须摒弃陈旧观念,提升文化素质,养成遵纪守法、维护公德的良好习惯,力促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环卫工人的工作。这样,我们的“城市美容师”方能脸挂笑容,我们的都市才能变得更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