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豆花米线”里品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1:4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杨美淮:认真地度过每一天

  肩挑扁担“吱遛吱遛”地卖豆花、赶早就骑着三轮车沿街叫卖“米凉虾”……20年后,这些片段在杨美淮记忆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丘北辣子、拓东酱醋、汤池老酱、花庄‘冬
菜’……再问一声,师傅口味咋个样?直到个个吃了都翘大拇指。我知道,我的豆花米线一直是很棒的!”

  一碗豆花米线,一段花灯,浇灌上发自心底的快乐,这就是杨美淮这么多年来所过的日子——简单而平实,她没有其他的要求,只愿这样认真地度过每一天。

  米线——做出一份专注

  在昆明,杨美淮的豆花米线是出了名的好吃——蹲在得胜桥边,细细品味着豆花米线的清爽滑腻,静静聆听着电视里传来的杨美淮花灯选段,那种浓浓的乡里乡情,成了食客们再回头最大的理由。

  这么多年了,杨美淮的米线从最早的7分钱一碗到现在的两元一碗,顾客的口味也在提高,赞誉却源源不断。有什么秘方吗?“‘作料’讲究啊,还记得那时只是一手提一个小桶去买拓东酱醋,现在是开着小车去拉10个大桶了;花庄做‘冬菜’的那几户人家都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现在,杨美淮的豆花米线已经在闹市区开了3个分店了,而她每天还和原来一样,忙起来的时候,把白围腰一系、手一洗照样是个标准的大厨。

  花灯——唱出一种激情

  杨美淮这些年赚了些钱,平日里那么节省的她,花起这些钱来一点都不吝啬:她可以邀请一大帮像她一样惟愿别人也快乐的人到各个贫困的乡镇去舞花灯,她可以每到一个贫困县一出手就是上万上十万,她可以买无数的鸭绒被给那些还在长身体的贫苦儿童……而她至今仍然住在那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里,几件简单家具,几幅自己的表演剧照,床上则是一套泛黄的旧被褥。“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人越来越老,生我养我的昆明却越来越年轻,我要多走多看。”这是杨美淮在她的花灯小戏《新乡城亲家》里的一句台词,也是发自她内心的深情呼唤。杨美淮说,这出戏和《金钱与良心》是她比较喜欢的,对昆明的感情和对真、善、美的歌颂也倾注在了这两出戏中。

  点评:杨美淮是在全家每月收入不到80元、难以抚养3个孩子和公婆的困境中,从挑着担子卖豆花、蹬着三轮车卖米凉虾的个体户,逐渐起家的。原以为她会以一个成功人士的姿态侃侃而谈,走近她,她仍然还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人,不同的只是对生活的理解。

  张雅棋(春城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